〔 緣起 〕
抬頭及可望見老鷹在空中盤旋(京都鴨川)

1

大部分的人想到日本留學遊學,原因理由不外乎是因為對日本
有所憧憬,或是踏訪過日本而念念不忘。而我對日本沒有太多特

殊情感,僅對於這個做事嚴謹、商品的品質、設計都講究的國家
,存有那麼一點好奇心。日本,是我第一個踏訪的海外國家,從
沒想過初訪日本就會待上五個月。來日交換之前參加了系上舉辦
的一週參訪之旅,讓自己先短探這國家的面貌,也因此對於日本
的交換生活產生了有別於好奇的不同心情,那就是興奮期待。
在進入大同大學就讀研究所前,即知道有海外交換的機制,確
定進入研所後即開始關注海外交換的機會,同時開始學習日文。
抱著有爭取有機會的心態一試,最後也很幸運的得到了這個海外
交換的門票,雖然在出發前因為家務有所動搖想放棄,但在老師  
跟家人朋友的鼓勵之下,還是暫放台灣的事務,把握這得來不易
的機會。

23

〔 研修課程 〕
ファシリティデザインマネジメント(空間設計管理),授課老
師也是我在工纖大的指導教授-木谷庸二老師。老師以電影作為
媒介授課,不談劇情單純分析電影中的空間設計,並且讓每個人
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每週發表介紹。比起一般授課方式,透過
電影除了增添了課程的趣味性外,直接的圖像比較分析,更能加
深印象,結果最後發現整堂課最難的地方反而是要找到符合主題
性的電影。

4
デザインマーケティング(設計行銷策略),授課老師是久保雅
義老師,每次上課老師都會給很多講義閱讀,並在下一次讓學生
上台發表,課程內容層面涵蓋廣泛,像是通訊類、高齡者使用設
計、地方特色,以及環境保護等,但因為資料幾乎為全日文,所
以對於我而言相當吃力。
日文課,因為無法抵免,所以以旁聽的方式修課,選擇了兩門
不同程度的課程,低程度那門跟我的程度較接近但為英文授課,
整個課程都很歡樂沒有壓力,算是用來恢復信心的。另一門難度
較高需要閱讀日文文章與寫作,旁聽這門完全是想要加強日文聽
力,雖然每次上完課我都腦神經衰弱,但是確實提升了閱讀與聽力。

 

整個學期,總共選修了一堂必修、兩堂選修三門設計課程,旁
聽兩門日文課。

最困難但收穫最多的就是必修課程,デザインマネジメント演
習II(設計經營演習II),這是一門跨領域的實務課程,台灣也有
類似的實務課程但還是有不同之處。DEM主要是由設計、經營、
工學三個領域的人才,以及一位上班族所組成,課題分為兩個階
段,一是午睡枕,另一則是和室燈設計,課程必須接觸到腦波檢
測儀器與解析,所以前期的午睡枕設計比較像是暖身題,大課題
則是從實驗步驟就必須由小組自行討論設計。最後總發表前中間
會有許多次的期間報告,除了報告執行進度與給予/接受他組意見
外,每次報告後會再將老師分成4區塊,讓每個小組都能再更詳細
的闡述設計概念與諮詢意見等等。DEM的整體學習過程是很不一
樣的體驗,不僅僅是課程安排方面,在小組會議也與台灣的有所
差異,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有趣的是,每次開會時不時會穿插著
大家肚子餓的咕嚕聲,雖然口頭上也會喊著餓但會議仍然繼續著
,從中體會到把事情做好是他們最基本的做事態度。
最大的成就感是組內提案被認可的時候,最初因為自己是交換
生以及語文不佳,其實已經做好小組討論所提出的意見或許不會
被採納的心理準備,但組員們卻出乎我意料的選擇我的提案,那
種被肯定的心情只有爽字可以形容,也扎實地打了一劑強心針。
當然,也是有很崩潰的狀況,那就是分工解析數據時,當時其實
很常被逼急到跳腳,但是撐過去後反倒覺得慶幸,慶幸當時有那
麼一點被當作日本人看待,不然我想我會少學習更多。

 

〔 文化衝擊 〕
最適應不了的大概就是餐廳可以抽菸這件事,雖然許多餐廳已
經規劃吸菸區隔開,但坐在非吸煙區還是聞得到陣陣飄出的菸味
;更別說是小本經營式的店家,記得有次用餐隔壁桌的客人很自
然的點菸,那菸就這麼不斷地朝我飄來,濃厚到只能迅速解決餐
點往店外逃去,用力呼吸一口新鮮空氣。
當然,也有有趣的狀況,像是公眾廁所,每接觸一個新地方的
廁所就要摸索一番,馬桶的款式機關實在是難以數清,最常出錯
的就是要按沖水,卻不知為何就這麼被音姬的按鈕給吸引走,每
次都是被那突如其來的聲音給嚇到,隨後就覺得自己超蠢又錯了
!但其實我很喜歡日本的公眾廁所,因為完全不用擔心沒有衛生
紙這件事,廁所也大多也都很乾淨無臭,而且很多都是溫感座墊
,在寒冷的冬天真的是一大救星,免去克服接觸冰冷座墊的那一
剎那。
日本人的行車禮貌也是沒話說,不管是在路上行走或騎腳踏車
,即便距離斑馬線還有點距離,車輛就是會停下來等你慢慢過,
一開始不適應的我還會點頭道謝再小奔跑盡快通過呢。講到行走
,京都的習慣是靠左邊走,到現在快回去了我還是會本能個靠右
走,隨後想到才又切換成靠左走;騎腳踏車也是,道路行駛跟台
灣相反,有次轉彎還不小心轉到對向道,看到遠處的車頭燈才又
快點切回正確的道路上,有些驚險。而日本的巴士,免去塞車基
本上都相當準時,而且在停靠站一定會等到發車時間才開走,完
全不會有等不到車的狀況發生,然後不管是地鐵電車還是巴士,
都可以放心的等待車輛靜止才移動下車,回台灣大概要重新適應
一下了(笑)。

 

〔 面臨最大的難題 〕
溝通困難,無疑是這趟交換最大的困難點,除了不斷調整心態
外,有窗口傾吐舒壓其實很重要,也想告訴往後來交換的學弟妹
們,一個人在外無法預測究竟會遇到什麼,但是當覺得快無法掌
握時,別硬撐試著找個可信賴的人聊聊。
陌生的生活環境,帶來了許多「不確定性」,對習慣事前做準
備、整握事態發展動向的我而言,更是添加了許多挑戰。不管是
面對學校課業,或是獨自出門旅行,常常是緊繃著神經無法鬆懈
,每每結束回到宿舍總是疲憊。這種不確定因子直到最後還是存
在,不同的是,可以用比較輕鬆的心情去看待,甚至在享受突發
狀況所帶來的不同風景。「心態的轉變足以改變一切」這句話,
在這些親身經歷後更加確信。

〔 致謝與建議 〕

半年的京都生活,如今回想起來, 就是像是作了一場
冒險般的夢, 特別要感謝大同大學以及教育部, 讓我能
在生命中留下這麼特別的經歷。
這段期間的收穫有許多是須內省的, 涵蓋思維、態度
等等層面, 難以單就心得分享體會感受, 因此, 非常鼓
勵大家若是有機會, 一定要鼓起勇氣把握機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