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Shock (文化衝擊)
2012-2013 TTU-ISU Exchange Student Chin-Wen Chen

我是電機所二年級的陳瑾雯,回憶起剛到Ames的第一天到現在,我已經在美國生活了半年多了,對我來說真的有些不可思議。

在美國生活跟在台灣真的有很大的差異,從來的第一個晚上就能感受的到,經過的每一扇門,前面一個人必須撐著門直到下一個人接手,前一個人才能放手,這是基本禮貌,男生們會很貼心的幫女生拉門,不論是哪個國家的人在美國生活基本上都會這樣做,後來才知道那是基本的禮貌,在台灣這樣的事不太可能發生。另外,在美國生活要獨立且主動,剛來的時候,其實我表現得非常內向,”How are you?”這句話從國小英文書上活生生地搬到生活中,對我來說還真是有些不習慣,連路上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甚至是超市的收銀員全都會跟你講這句話,一開始我還會反應慢半拍,現在已經能很自然地微笑並且回應,其實美國人很喜歡說話,在Ames遇到的美國人也都很有耐心,其實不用一直在思考文法對錯,只要慢慢地講完要表達的東西,他們都聽得懂的也會很happy的與你交談,相較於在台灣生活,大部分的人都較為內向且冷漠。
關於主動,其實在上課時體會很深,一方面自己英文聽力和口說還不夠好,也沒有什麼自信,所以表現的過度安靜,有些時候那些東西明明自己都會,有可能因為老師的語速或口音沒聽懂問題或是不曉得要怎麼表達,再加上從小到大在台灣上課都是默默地聽老師講,就算有問題也是下課才會去問,在美國的學習中是相當吃虧的,這裡的學生問問題是很平常的一件事,現在一堂課中,沒有人問問題我反而很不習慣。

 飲食方面也有很大的差異,我住的是學校宿舍,我有三個美國室友,他們吃的大部分是pizza、微波食品,而我會自己做飯或煮麵,在美國生活很遺憾的是根本沒有小吃這種東西,再加上課業忙碌,吃飯的餐館又有點距離,回宿舍煮東西吃是最方便的,每次我做飯的時候,我的室友都會很好奇,他們很喜歡我做的菜(雖然我自己覺得很難吃,在台灣這樣的美食天堂,完全不及格~),但對於他們來說,是幾乎沒吃過也不會去做的食物和烹調方式,跟美國人相處很自在也很開心。

瑾雯1

夏天的ISU鐘塔

 

 

 瑾雯2  

ISU世界各地姊妹校交換學生介紹會

 

瑾雯3  

台灣人在美國過冬至- DIY 手工湯圓

 

瑾雯4  

假日來做飯with Steffi - in Frederiksen Court ISU (學校宿舍)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