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學院大學交換心得

 

文化衝擊 

對於已經造訪日本超過30次的我來說是相當不陌生的國家,還沒出發前完全沒有緊張,害怕不適應的感覺,但是以交換留學的身分踏上這塊土地時,才意識到這跟以往的旅遊是截然不同的。住在真正的住宅區,跟著日本人過日本真正的生活,才驚覺,這是我第一次了解真實的日本。正式上課的第二天就遇到日本最強颱,電車停駛,停班停課,舊式的木造公寓連續搖晃兩個小時,搖到站不穩,同棟的留學生大家驚慌失措、尖叫聲四起的坐在樓梯間互相壯膽,卻只見同棟的日本人待在房裡像是若無其事,這已經夠讓我們震驚了。颱風橫掃關西後,斷電了,路上也是慘不忍睹,屋外的盆栽碎片、鐵皮、樹木散落一地,在台灣大家可能頂多把大型擋到路的障礙物移到旁邊吧,但是在這裡我看到的是,他們把甚至把所有被風吹落的樹葉也一併清理掉了,就像是平常那個乾淨的街道一樣,這真的是我感到最衝擊的民族性。

另外,在某一次練完鼓返家的電車月台上,一名年約60西裝鼻挺的上班族,一不注意撞上了柱子,面露痛苦,有聽說過日本人不願給人添麻煩,而且其實很冷漠,以前到觀光地區從沒這種感受,總覺得日本人非常親切,但月台上真的沒有人出手相救,直到他倒在地板上,才有人出手將他扶到椅子上休息,我看見他額頭上那止不住的血不斷流著,而那名上班族卻努力的站起來,像周遭的人鞠躬道歉,嘴裡不斷說著「抱歉給大家添麻罰了,真的非常抱歉」,這發生的整件事真的讓我嚇傻了,直到回到家還是不斷的糾結著自己的內心,為什麼一直在我心中美好形象的日本,真實面是這樣的壓抑呢?

面臨最大的難題

對於一個一直住在家裡的我來說,獨居是我最難克服的問題,以前不想做的家事,都會有家人幫忙做,回到家有人跟你聊天,有人幫你煮飯,真正來到日本後只有一個人,不想做的家事還是要做,回到家沒人跟你分享今天發生的事,空空的房子有點寂寞,但也感謝這四個月給我的成長,讓我更獨立更懂得照顧好一個家。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覺得最有趣的課程是會話課老師不像傳統日本女性,完全沒有日本人的拘謹,跟學生打成一片,完全沒有隔閡,也因為我們是中高級會話老師教了很正宗的大阪腔調,覺得很有趣很貼近真實的日本,也讓我覺得這次的交換真的沒有白來。上課時,偶爾以發表進行,偶爾以日常會話進行,真的學到很多,從來沒有用日文發表過,老師也會當場給你指導讓你修正,真的是在台灣做不到的,老師的課程有初級及中高級,都很有趣,也看得出老師很用心地在準備課程,可惜的是這學期是老師在這間學校執教的最後一學期,不然真的想推薦給即將來這所大學交換的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