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次的文化營我覺得有點安排不好的地方是每天下午都有不同的活動,要參觀很多地方。常常回到宿舍的時間已經很晚,會來不及吃晚餐或是寫作業,德文老師就有點灰心。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沒錯,但課程結束前的畢業考可能會需要挑夜燈補進度才可以拿到比較好的分數。

    讓我更驚訝的是德國人對準時的要求。我們外出活動的時候帶隊的老師一定是在剛剛好約的時間出現,既不會提早也不會遲到。像我們早上10點在月台集合,老師就一定剛好10點提著一杯咖啡和簡單的早餐出現。今年初來台灣的學伴開車載我們出去玩的時候因為道路施工的緣故遲到三分鐘,他露出非常羞愧的眼神還非常慎重地跟我們道歉。我一向都不太準時,很高興到課程的最後我可以跟上德國人的腳步,準時的在集合時間出現。

    除此之外,他們的食物...大家回來可能都要洗腎了八,非常的鹹。所以住宿舍的時候大家都盡可能自己煮。跟台灣相反的是那邊吃外食的花費遠高於自己下廚,超市裡面的東西很便宜。而且他們也比較尊重勞工,需要人力的消費(現場做的漢堡或是有服務生的餐廳)價錢往往會貴上許多。那邊的服務業也很有個性,這次的文化營有很多人都受過店員的氣(像是把錢丟在桌上或是根本不理你)。

    這次文化營我們多待了12天,那兩周幾乎什麼事情都遇到了。住hostel的時候排水孔故障房間淹水,房東很生氣地想跟我們理論,在我們解釋之後不用賠償,房東甚至沒有來找我們。我們還住到了專門租給商務人士的房間,接待員見到四個小朋友的時候臉都錄了,千叮嚀萬交代的和我們說那棟房子有200多年的歷史,告誡我們晚上不可以吵到隔壁鄰居或是公共區域要小心,行李箱不能拖地(於是乎我們扛著行李爬了四層樓)

    整體而言,這次我們學到很多也體驗到很多,向德國老師說的一樣,根據研究,有這類交換經驗的學生都變得比較開朗或是有自信。大家感情也變得很好,雖然也有過吵架的時候,但是我覺得大家都成長許多。

劉奕廷1.JPG劉奕廷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的頭像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人在他鄉大同人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