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哲華1.jpg

 

    本次的工作營很榮幸能到日本九州的九州大學做參訪及交流,雖然上一次出國也是去日本,但那是二十年左右的事了,幾乎完全沒有印象,加上我的日文也不是很流利,而且對坐飛機有莫大的恐懼,所以這次的工作營交流真的是既興奮又緊張還帶有一點害怕 。

         這次參訪的是九州大學大橋校區的藝術工學部,是一個跟我們學院有點類似,但又有些不同的設計類學院,除了有跟我們類似的工業設計、畫像設計、藝術情報設計之外,還有環境設計和音響設計。再經由田村 良一準教授的詳細介紹後,音響設計讓我深感興趣,這是一個研究聲音的科系,除了音響設備的設計外,還能讓學生作曲,研究聲音的藝術表現方式,連在鐵道或是高速公路上的隔音牆都是他們設計的範圍。之後他們請了在學的研究生帶領我們參觀校內的一些特殊設備,有研究用的廠房,裡面備有許多的環境模擬設施,如:水壓、氣壓、室內色光的的控制,最有趣的是日常生活模擬設施,是一個擺設像是居家環境的空間,裡面備有衛浴和廁所,而受測者會被關在這個空間內好幾天做測試,牆上還有一扇裝著燈的假窗,模擬室外的光線,不過我個人覺得受測者被關在這種房間內做測試可能有些不恰當,畢竟日常生活中不可能完全不出門的。再來是參觀他們的工廠,這座工廠也讓我大開眼界,不只是他的規模還包括他的環境,竟然能如此乾淨,這點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參觀結束後便是我們與日本學生互相交流介紹的時間,我們除了介紹各自的作品之外,來自台灣的同學們也帶了來自台灣的零食讓日本的學生體驗,雖然我們的語言不同,有時必須用紙本溝通,但也因此多了一份樂趣。而午餐時也帶我們去日式學校的食堂用餐,平常只有在日劇或是動畫中才能看到的食堂,終於能親自體驗,真的是個難忘的經驗,而最後也在歡笑中結束了這次的工作營

    這次的日本行也讓我體驗到不同的國情,日本真的是注重禮貌的國家,而且道路與建築物都很乾淨舒適,真是讓人想要永遠定居下來。最後也很感謝為這趟行程付出努力的所有老師與同學,能讓活動如此的順利安心。

易哲華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