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文化衝擊

我認為身為一個設計系的學生,在台灣不管是求學或是就職機會都是很有限的。當我知道學校提供設計學院許多不同的國際交流機會的時候,便規畫在大三上學期提出申請。

在填寫志願的方面我選擇了荷蘭的方提斯大學,由於父母的熱愛旅遊我對歐洲國家並不陌生,而荷蘭不管是當地的文化、建築或是對設計的自由度都是深深吸引我的原因。

然而要一個人隻身前往國外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事前準備時也因各種文件和手續而感到焦頭爛額,即使如此我也從來沒懷疑過自己做的這個決定。

2.面臨最大的難題

我覺得在交換這半年內面臨到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荷蘭當地的氣候問題。有別於台灣的潮濕,這裡偏乾冷風又時常颳得非常大,常常會有颶風的狀況,而這裡的交通方式通常又是騎腳踏車代步,遇到各種風災的時候真的是非常危險體力又十分吃不消的。再來還有比較常見的問題就是語言上的溝通,雖然荷蘭人普遍都具有英語能力,但很多時候官方文件及網站都只使用荷文顯示,這些時候就會需要花點心思去做翻譯或是特別去詢問。在學校教學的方面,國際生都是使用英語,但有些許課程可能會與當地學生一起進行,但講師也會使用英文對我們進行翻譯,上起來其實也是可以輕鬆理解的。

3.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荷蘭當地的課程和大同工設系所涵蓋的課程其實稍有不同,而國內外的授課方式更可以說是相差甚遠。在方提斯所選修的課程整體是較偏向平面2D的課程,其中包含了各種印刷方式還有動畫製作的軟體。另外較值得一提的是荷蘭的學風整體偏向自由,教授不會訂下每一周的進度期望同學們達到,也不會每一周上課時間進行強制點名簽到,學生的學習態度在如次放任的風氣下卻很自主積極,都會主動與教授安排會面討論或是課後檢討,這也是我覺得自己和其他台灣學生較缺乏的學習態度也是該與他們學習的地方。這半年我的收穫實在超乎想像,其中最讓我有興趣課程是當地的Graphic class。雖然一周只有一堂為時三小時的課,老師所教的內容卻不單一無聊,每堂課都有新的技巧和新的主題,其中包括了絹印、版畫印刷和水轉印等等平常我接觸不到的技術,而用非母語學新的技術也真的是一件很值得挑戰的事情。

    在國外陌生的環境下生活半年會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當中有好有壞,很多時候遇到突發狀況爸媽不在身邊都只能靠自己處理,也因此會讓自己更快速的成長,懂得獨立和面對所有事情是一個非常特別也非常好的經驗,體會過後才能明白過去的不足,也讓自己變得更加成熟,這就是我這半年收穫最深也覺得對我影響最大的部分。

李佳勳3.JPG

李佳勳4.JPG

李佳勳1.JPG

李佳勳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