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大家公認最頭痛的關卡申請德簽後,終於要前往德國斯圖加特,踏上為期半年的國外交換生活了。但由於為了等候簽證所以整整延遲了將近一個月才出發,也錯過了開學前的德文密集班,所以要申請德簽的話一定要儘早預約時間才不會耽誤到自己的行程。

 

      到達斯圖加特機場後,學校派了一位學伴來接機,並協助了我申請保險和入籍等相關手續。過程中發現當地人其實不太喜歡使用英文,也非常感謝有學伴的幫助,讓德文幾乎零基礎的我能夠在當地順利把事情辦好,而這也促使了我有了想把德文學好的決心。

 

      雖然我唸的是工設,但為了想要嘗試不同的領域以及考量自己的學分足夠而選擇了建築系為交換科系。由於建築不是我的主修所以只選了都市計畫及建築攝影兩門課,以及一門關於認識斯圖加特周遭建築的微型課程。而因為所修的課不多也讓我有許多機會去其他的歐洲國家探索旅遊。

 

      學業方面讓我最挫折的是只有德文授課,雖然學校原先有註明大部分的課程有提供英文輔助,但實際上學校是安排交換生和一般學生一起上他們的一般課程,而幾乎聽不懂德文的我只能盡量試著去理解老師當下講的內容,並在課後去問老師同學。雖然上課過程並沒有很順利,但在老師同學的熱心幫助下讓我最終還是順利地完成了課程,此外也使我的德文聽力及閱讀突飛猛進。

 

      而我發現當地的上課方式跟台灣的差別在於,他們課堂的時間安排非常彈性自由,而且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跟老師討論,同學們的模型呈現方式也很多元自由。像是我修的都市計畫課講課的時間只佔三分之一,剩下的三方之二都是討論時間,也不一定要每堂都要出席,老師也多半以鼓勵和客觀去教導。我很喜歡這樣的教學方式,也讓並不是主修本系的我也能成功地做出作品和學到相關知識。

 

      學校的國際事務處每星期都會定期舉辦coffee break,在那邊認識了來自許多不同國家的留學生與交換生,了解了他們的國家,與文化差異性,這對我而言是一份很大的收穫。此外在德國半年下來的生活讓我見識了他們強大的民族性,他們大多待人親切和善,然而會說英文的人沒有我想像中的多,也不是很樂意跟外國人講英文,加上不太會講德文,因此不太容易和他們交朋友。但我很幸運的還是有交到當地很聊得來的朋友,只能說一樣米養百種人吧。

 

      覺得這半年下來學到最多的不是學業,反而是交到了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了德國與其他歐洲國家的文化民情,讓我大開了眼界,學到了在國內難以得來的知識與經驗。此外也讓我有機會去體驗獨立自主的生活,嘗試了許多以前沒做到的事。對我而言這次一個非常值得且收穫滿滿的人生經驗。

吳宣萱2.jpg吳宣萱1.jpg

吳宣萱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交換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