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1.文化衝擊

    去韓國之前,對韓國的認識一直以來是透過網路、戲劇或是部落客分享來想像韓國,總覺得韓國應該就是一個跟台灣很相似的地方吧。抱持著這種想法的我滿心期待地到了韓國,第一天就感受到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找不到早餐店了,在台灣早餐店的密集度大概跟便利商店有得比,但韓國人習慣在家中吃早餐,於是要在韓國找到一間早餐店可說是很困難的,而這也讓我開始學習如何做早餐。

    在學校方面,很明顯的感受到韓國人對於時間觀念的重視,在台灣的時候就算遲到了同學們卻還是很緩慢地走進教室,但在韓國則是快到上課時間的時候大家就會開始奔跑,那怕是一分鐘都不能慢,和韓國朋友約出去的時候也是,大家都會用交通的app預測下一班地鐵的時間並準確地說出幾點幾分要見面,讓我意識到平常在台灣時,和朋友相約總覺得遲到10分鐘上下是正常的是一種有點懶散的心態也提醒自己守時的重要。

    另外,他們對於年紀的長序也是很有規則的,在學校裏頭看到穿著同樣造型的棒球外套只要上面的數字是比自己先入學的前輩,遠遠的就會聽到他們大聲問好的聲音,而語言上面也是,對長輩說話要使用敬語且不同場合要使用不同的詞彙,也是跟台灣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

2.面臨最大的難題

    一開始最大的問題就是溝通了,從小在台灣學的英文從來都沒有場合可以應用,這也讓我有點把英文單純的視為考試的一門科目,程度雖然不差但卻對自己沒有自信而不敢開口,成為了我一開始最大的問題,在韓國的留學生中有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同學、日本、歐洲的同學,每個國家說的英文都帶有自己的口音,使得原本就沒自信的我感覺到更緊張,有次偶然在課餘時間瞥到廚房布告欄上有語言交換的活動我就立刻報名了,心想好不容易都出國了,總不能每天和台灣的朋友在一起吧,該是擴展交友圈了,在那個社團中我遇見一個來自中國的男生,他對我說他現在已經38歲了,但他還是想嘗試新的文化跟語言,所以他來韓國學韓語,一開始也是從0開始,但只要對自己有信心、有自信、敢開口那就不會有人笑你,他接著表示覺得我英文說得不錯根本沒必要擔心,那次的活動經驗使我好像吃了定心丸一樣,開始放心地和他人對談。

3.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那時我選了一堂繪畫課,由於第一堂課沒去所以根本不知道課堂內容,突然間走進了一個裸女,我才意識到原來這是一堂人體素描課,總共12周的課程中5堂是人體素描,其餘則是讓我們自由發想自己想畫的東西,在畫人體的過程中我深刻的感覺到人體真的是一門藝術,肌肉的紋理與臉部的各種線條都代表了時光的流逝與對於自己身體的一種期待,一堂課來了一個健身有成的男性,另一堂課則來了一個骨瘦如材的女子,在這個時刻裡我們不帶有色眼光看待這一切,我們用藝術的角度看世界。

    後面的5堂發想課中,老師要求我們畫一些物品,一開始我以為老師只是單純想看我們畫一雙真實的鞋子或是一顆蘋果,直到有一堂課,老師看著我對我說,你對於你的作品有什麼看法呢?當下的我有如當頭棒喝,不就是要畫出老師給的作業嗎?還能有什麼想法呢?想了又想從小時候開始,問過老師幾百次的為什麼,但卻沒有人來問過我那你的感受是什麼呢?覺得作業就是作業而已,考試就是考試,過了就忘記了,卻沒有真正的想過我為什麼要做這些呢?又是為了什麼呢?使我意識到不能再用這種敷衍的態度去看待我的作業我的作品甚至是我的未來

    在韓國的4個月中,遇到了很多對於教育很有熱情的老師,聽他們在課堂中分享他最愛的經濟學家是誰,或是他們最喜歡的畫家是誰,聽著聽著更加覺得,我可以來到梨花女大體驗這一切真是太美好了,每個人都是有夢想的樣子看起來真好,雖然因為壓力的關係讓他們在世界中自殺率排名第一,但我認識的韓國人大多是一到五很認真的工作,六日就一定會去夜店放鬆或是去弘大逛街吃個下午茶,努力的為自己生活找出路的同時也找到自己壓力些微釋放的出口。

    而在準備期中期末考時,更能感覺到他們對於自己課業的負責與壓力,在考試的前兩周圖書館常常是一位難求,且有很多學生更會直接定居在圖書館念書,平常不化妝不出門的韓國學生更是罕見地在這週戴上口罩帽子與大眼鏡出門,這在我們學校是看不太到的,常常覺得在梨大的圖書館念書很有能量,且有一種不是自己一個人的感覺,回台灣之後去圖書館常常抱怨很難找到跟梨大一樣好用的桌子,或許我抱怨的不是桌子而是一種氛圍吧。

1.jpg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