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剛到日本一開始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語言溝通,記得第一天到達日本,宿舍的管理者嘗試用英文跟我溝通,也同時用日文對一起從台灣來的朋友說明,但很明顯用日本溝通對他而言簡單許多,我頓時對他感到很抱歉。而第一個月我們需要申辦許多外國留學的手續,我通常都需要請會說日文的朋友來幫忙我處理許多方面的事。雖然一開始的有面臨到許多語言方面的問題,但是很慶幸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對外籍生都安排一位學辦來協助與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在課堂上多數的課都是以日文授課,但很幸運我的課剛好都是分組討論然後以發表的形式來上課。


另外遇到的問題則是與日本學生的合作,出國留學與旅行固然可貴,而能夠與本地人同組並共同完成一件課業更是難得的經驗。還記得第一次跟日本組員彼此用著不流利的日文與英文自我介紹,有些事情不全然了解,但也開啟了日本文化交流新的一頁。經過這一個學期觀察發現日本人花很多時間在會議與討論,幾乎一個禮拜有3-4次的會議,而且日本學生很注重資料的收集。而在討論上所遇到的問題是日本學生很難接受外籍生的意見,而且通常他們聽完我的意見會先誇獎可是卻沒有採用,我一直都很難了解他們是真心覺得我的想法很好還是只是敷衍。後來有次在跟日本朋友聊天過程中有提到這個問題,他跟我說日本人很少直接表達自己的意見,很多事情都只回答很好可以,但是實際上卻是只照自己的想法去執行,有幾次我甚至沒有參與到討論而他們已經完成某些作業。到學期後期我跟組員之間也開宗明義談了彼此文化間與習慣上的差異,最後也了解因為日本人比較含蓄也較難表達對不同意見的看法,但其實他們是很尊重不同的意見,也會在意不同的想法。


不管在食物還是生活用品等等,日本的物價都比台灣高出很多,尤其在吃的方面讓我感到有些困擾,在日本外食平均每餐都高於台幣200元,而且我也不太適應日本的口味,所以只好強迫自己學習煮飯。自己煮飯的經驗相當特別,因為在台灣我從未煮過飯甚至連打蛋都不太會,但這次的日本留學之旅讓我廚藝進步,甚至有時候我還煮台灣菜讓日本的朋友嘗鮮。大眾交通工具方面日本也比台灣貴很多,平均搭一次公車折合台幣要一百元左右,地鐵也都要一兩百元左右,對於出外或觀光而言相當不經濟,所以在京都的生活就像一般日本人一樣大多是騎腳踏車來取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在日本所遇到的各種問題不管容不容易解決對我而言都是很難得的經驗,也只有真正實際在日本當留學生才能去面對在台灣所遇不到的問題,並學會去適應陌生環境與培養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