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才剛抵達日本,現在已是我在日本第四個月,而日本交換生之旅也已快到了尾聲。在來日本前從電視節目和網路等資訊獲得許多日本相關的資訊,因此對日本有著人民很守秩序、有條理、乾淨、做事很仔細的印象,的確來日本人們都是跟既有印象一樣,但也有一些讓我更佩服的事亦或我認為台灣較好的方面。

李岳安  

   第一個禮拜剛來日本時最讓我不習慣的是日本交通是靠左邊,每次我都會不自主的靠向右邊,也差點被腳踏車撞到。時間一久我也習慣靠左邊,而現在則開始煩惱回台灣要多久才能習慣騎車靠右邊。京都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城市,處處都像一幅畫,京都也是環保的都市,在這邊可  以看見多數人都是騎腳踏車,很少看見像台北到處都是的機車。也因此我們留學生來這邊一定要買腳踏車,不管是到學校、神社、觀光景點或逛街的地方騎腳踏車對我而言是最方便的,有一次我載台灣的朋友回宿舍結果半路被警察攔下來,一問之下才發現在日本騎腳踏車跟在台灣騎摩托車一樣要遵守很多法規,例如:單車不能雙載、晚上要開燈、騎車不能講手機、下雨不能撐傘、喝酒不能騎車...等等,如果有違規都要罰為數不小的金額!好險因為我們是外國人所以日本警察只是告誡我們下次不能再犯。

   在台灣從宿舍到學校走路不到五分鐘,而在京都這邊每天則需要騎20分鐘的腳踏車才能到達學校,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但因為沿途有河又有山讓我忘記騎單車的疲憊,秋天沿途還可以欣賞楓葉,而冬天可以欣賞雪景,記得有一天在遠方白雪靄靄的山景讓我不自覺停下來欣賞。


李岳安2

每天騎車去學校的景色

說到日本的交通讓我感到安心,這邊的人開車就像平常待人一樣有禮貌,雖然我每天騎腳踏車但是卻萬分安全,汽車駕駛只要看到行人或是騎單車者都一定停車禮讓,並且點頭打招呼。路上如果有施工,在一百公尺前就會先標示,並且在施工周圍會安排兩到三個警衛指揮交通。日本陸上也有許多電車,因此很多地方都有平交道,我發現日本人在過平交道時不管有沒有電車經過都一定會停下車且左右觀看才前行,據日本友人說在日本如果過平交道沒有停車觀看也會被罰錢。

日本汽車規定特定駕駛需要在車面貼標誌,如高齡駕駛、身障者、聽障者或新手駕駛(需貼一年),這樣的區分對於駕駛本身而言可以更安全的開車,對於附近的駕駛而言也多一分警惕。

李岳安3-交通圖  

交通圖示

   日本還有一項服務十分貼心,在你付一萬日幣或需要找錢時,收銀員或結帳人員會在你面前仔細一張一張數多少錢,在客氣的拿到你手上。

   而日本在某些方面也比台灣稍嫌不足,像是公車或電車上,鮮少有人會讓座給高齡者,有一次我看到一位高齡者站在一位年輕人面前,而年輕人只顧玩手機。我聽說因為日本人自尊心很強,有時就算你想讓高齡者乘坐,他們反而會不開心認為你把他們當成老人。

   日本跟台灣相比少了份人情味,雖然日本人們之間都相當有禮貌,但卻不像台灣一樣是發自內心真誠的交流。我在日本待了這段時間也可以看出日本人的壓力都很大,連學生平常就很少有休閒活動,偶而會去居酒屋喝酒聊天,而且日本人平常的樣子跟喝醉後真的是天差地別,從彬彬有禮突然變成狂放不羈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日本與台灣都各有利弊,這次的出國經驗讓我體驗到很多跟台灣不同的習慣與文化,如果有機會我會很想要改變或加強台灣不足的地方,也會想讓日本人感受到台灣的熱情與親切。

 

李岳安4  

清水寺夜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