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準備與學術差異>

來到一個新的環境,新的學校,生活上將會面臨幾個難題,像是處理吃的問題,環境的認識,朋友圈的融入。以我的例子,剛到Iowa State University, 一個位於較偏僻的地區,沒有太多的高樓大廈環繞,對於長期生長於都市的我十分不習慣,在台北的生活,只需要記得捷運的站名就可以想去哪裡就去哪哩,交通完 全不是障礙,可是到了這裡,需要花時間熟悉這裡的地圖,記路名,大樓及賣場的地理位置,更必須清楚知道公車及校車路線,以後出門才會比較方便,就算迷路也 可以有辦法告訴他人你現在的位置或是詢問路人。


上 課方面,如何融入上課的氣氛,與同學小組討論,跟上老師的課程進度,是需要改善的。亞洲人喜歡默默的念書,聽老師循序漸進的教學,上到哪讀到哪;可是在西 方教育,教授只會提點一些觀念的解說,我們必須要勇於發問解決問題,多去思考創新的想法取代死板一字一句的念書。真正困難的部分,一部分或許是英文程度的 不足,但真正障礙,是自信心不足,亞洲人的思考邏輯跟西方人不同,創意也不同,自然會有很多有想法想要表現出來,可是常因為非主流的思想導致許多很有創新 的概念默默的被埋沒掉。只要敢說,敢參予,勇於加入討論,相信課業上面的問題不會是一項難題,而且還可以學的更多學的更廣,認識更多的朋友,成為來到西方學校最貨真價是的資產。

學生證 

ISU學生證


大部分的交換學生,會為了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以達到學校的申請標準,並同時準備繁瑣的申請程序與出國準備等事情,忙得不可開交,等到苦盡甘來,終於得到了 學校的申請許可之後,因為一時的興奮而忘記了事後的很多準備,像是外地文化差異不同、生活方式不同和課程落差等,而導致出了國之後開始覺得陌生與難以適 應。所以我建議想出國的交換學生們,申請上學校之後,也別忘了了解當地的生活型態,持續的加強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以及課程銜接的問題,畢竟我們不是留學 生,沒有這麼多足夠的時間讓在當地慢慢適應。

TSA(Taiwanese Student Association )是個很棒的組織,只要有台灣人在的學校,就會有他們,主要的功能就是給與還沒前往當地的同學們一些重要的行前資訊,來到當地後帶你熟悉地理位置,教你如何在最短的時間適應學校。以我的例子,TSA在還沒見到我前已經開始主動聯絡,關心我準備的情況,到了以後,還開車到機場接機,甚至讓我在沒地方住的情況下好心的讓我住在某位TSA的家中,當然也告訴了我一些在ISU不能不知道的生存法則。台灣人照顧台灣人,就甘心!!

 

 isu合照

上 課也是例外一項重要的難題,西方的學生在遇到不會的問題或疑惑時,會毫不猶豫的舉手發問,直到完全了解;相反地,亞洲的學生遇到不會也不敢舉手發言,舉了 手也常常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小組報告更是如此,亞洲學生顯得特別安靜,格格不入。凡事都有一次,相信我們有些事情方面的見解一定與西方人不同, 說出來是你的權益,不論表達的內容和文法多麼不完全及不清楚,相信他們一定都會想辦法聽懂以及接受我們的意見,畢竟他們也一定知道我們是他們眼中的外國人
近 年來出國交換學生的人數越來越多,對於家庭經濟狀況一般的學生來學,是個難得的機會,獲得學校及政府的贊助,出國見識新知,今年來,各國也注意到國際學生 的需求,在教學與金費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援、也慢慢因為時代的不同有所改變,相信未來交換學生的熱潮也會越來越熱門!希望大家也早已經開始為了這個目標而開 始努力爭取難得的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