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文化衝擊
美式教育最讓我不習慣的地方不是同學上課踴躍發言、樂於辯論,而是有點過度的正向教育,就算同學表現再差,老師還是有辦法挖出這麼一點點的好,然後放大好幾倍後用力誇他。有同學因明顯準備不足,小發表時從一字不漏唸完小抄、到最後下台這段時間,都愣在台上完全無法回答同學的問題,導致更多的同學舉手試著去回答前一個同學的問題,台下亂成一片。但老師在收尾的時候仍然誇他「表現得很好,能為班上帶來精彩的討論」。有時我會懷疑,雖不像亞洲教育傾向先否定再視情況肯定,但這樣報喜不報憂的美式教育真的對學生好嗎?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這次來美國英文可說是突飛猛進,因為交換時間有限,我得在最短時間內獲取最大效益、想方設法製造全英文環境。上課時間盡量跟非中文母語者同組,讓自己在討論時沒有退路只能硬著頭皮上。回到家就抓著房東和她的室友兩個中年白人女性狂聊天,一聊就是兩三個小時以上,好處是一對一會話連在旁邊陪笑裝死的機會都沒有,也因為這樣日日夜夜的交流,我們後來變成很好的朋友。但他們平常都有事要忙,不一定隨時有空,所以我跑去應徵美國西岸的人道救援組織Cat Rescue & Adoption Network志工。除了可以滿足身為貓奴的我天天被貓淹沒的幸福感,還可以跟大量的當地居民互動,協助他們看貓、辦理認養手續的同時也能繼續講英文。之後有一定程度了,就開始一個人去其他城市旅行,住青年旅館、參加活動,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因為我相信語言就是工具,沒有捷徑,只有一直用、一直用才會越來越順手,出國前再怎麼準備也只是打好基礎而已,路還很長。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選的課是Art Management,除了期中期末的大發表,每堂都會有隨機分組的小發表。討論過程快狠準,不拖泥帶水,發言權跟注意力要自己去搶,要是怕東怕西、悶不吭聲或是講話溫吞,很快就會被小圈圈排除在外。英文雖然不是我的母語,講話難免會有點文法上的瑕疵,但是只要敢講,大家還是會很願意聆聽你的想法並給予意見,最怕的是在旁邊聽都不發表意見,除了大家會覺得你很詭異以外,也會默默在心裡幫你貼標籤。所以別怕講錯或怪腔怪調,放膽去講就先贏一半了!

期中期末的大發表,很幸運地都找到不錯的組員。他們不會因為我是外國人就在工作分配上稍有寬容,但同時也體諒我準備時間比他們久,早早就分配好負責的部分,讓我盡早開始準備。從學期初第一次小發表緊張得要死、結結巴巴的上台講話,到後來大發表比較自在外,還可以逗台下笑,著實感受到自己的英文在逐漸進步。此外,我的組員們平時小發表在台上談笑風生讓我好生羨慕,跟我一組期末發表前最後討論時,仍會用冰冷的手抓著我說她現在緊張得不得了,才讓我驚覺原來這些善於講話、表達自己的老美也是平凡人,在大場合來臨時還是會感到緊張的。

蘇琦1.JPG

蘇琦2.JPG

蘇琦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