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文化衝擊 
(一)火車票很貴
    來到史基浦機場第一件事情是要買車票到芬落,在櫃檯買票時才知道單趟到芬落要價23.7歐元外加1歐的手續費。
在往後的日子摘到NS有出往返團票,從四個人55歐,多一人加2.5歐,最多十人70歐,平均下來一人最便宜7歐。對於我們是比較好的選擇,麻煩的是要找到夠多的人來湊。
(二)交通
    讓我很意外的是這邊的路口大多是採用圓環,而且腳踏車道用得很完善,在荷蘭路上行走一定是腳踏車>人>汽車。當過馬路時完全不用像在台北那樣擔心汽車不禮讓行人,這邊汽車有95%是會停下來等路人先行過馬路,我剛開始有好多次看到汽車要行使,我停下來要讓汽車先行,沒想到汽車駕駛都直接緩速下來看著我示意讓我先走,讓我很感動!
(三)塑膠瓶的回收
    其實不光是荷蘭,包括德國以及北歐大多都在使用保特瓶回收機制。當店家在賣出寶特瓶飲料時會再加上0.25歐/瓶,唯有我們喝完回到店家用回收機退瓶,它才會退0.25歐/瓶給我們,而且是用類似於Cupon的方式,下次消費時可以使用。個人認為台灣可以引進這種機制,因為台灣人經常買手搖杯和罐裝飲料,對於我們的回收成效能大大加分!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一)各國生活習慣的不同
    我是跟另外兩位外國人住在一起,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自身的衛生條件也不一樣,要持續的與室友溝通達到共識。我的西班牙人室友經常把用過的餐盤直接丟在洗手槽不管、廚房使用完都不收拾,讓我很困擾。在經過整整一個禮拜的溝通終於達成共識,他當天不想清洗的時候,就要把那些餐盤、鍋具帶回房間裡。而且也另外安排打掃日程表維持宿舍的乾淨。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一)International Customer Insights
    這門課是讓我覺得最有趣的一門課。第一次上課,一進教室就發現前兩張桌子放滿裝著黑色液體的杯子A和B,老師要我們各拿一杯到座位上等著。要大家同時喝下A再喝B,接著問我們是否判斷得出是哪個牌子的汽水,知不知道牌子是否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慾望。
    整個學期做了不少的小實驗,也教了我們許多在行銷時可以使用的不同策略。這門課很有趣,也學到了很多知識!
(二)Global Sports Marketing
    學期初老師就說這整學期會有一個Project,我們每個小組是知名運動品牌的子公司,要負責進入新的運動市場進行行銷。我則是我們小組的組長,有德國人、荷蘭人、日本人和我,是一個很國際化的小組。整學期下來有不少的小組討論和四次的PPT大報告,過程中各種溝通、協調、安排事項是讓我最有成就感的。

陳仕堯1.jpg

陳仕堯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