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蘇亭云

 

    12/16這一天,結束了從8/24開始的韓國交換學生生活,回歸遊客身分,不能再穿著繡著梨花大學的棒球外套自信的說著自己就讀梨大,不能再回到由各個國家的朋友組成的溫暖小窩,不能再坐著人擠人的校園接駁車,下車時跟司機大哥說一句「康撒哈咪搭!」,到現在還不敢相信,短短四個月可以讓原本身在異鄉焦慮不安的心情,轉變成對這裡一切事物的依戀不捨。

 

    梨花大學除了校園充滿詩意、建築雄偉壯麗以外,還是韓國女子大學的第一志願,能有機會進到這個學校當交換學生,我真的很幸運也很珍惜。每一天六點半就得在零下的氣溫中努力爬出被窩,連續上三小時的韓文課,除此之外,還要被文字設計課(typography)、介面設計課(interface design)、設計行銷學(fashion marketing)的壓力緊追著不放。韓文班依程度分班,沒學過韓文的我理所當然在level one,同學來自各國,有印尼、加拿大、墨西哥、俄羅斯、法國等等,我也因而結交了很多除了韓國人以外的外國朋友,大家上課都很活潑,雖然會的不多,也能大方地嘗試用韓文跟同學聊天、回老師話,也常常因為只用片面的單字串成一句話,扭曲了原本想表達的意思,卻也逗得全班大笑。感謝的是,老師並沒有因為我們是初學者,而對我們鬆懈或是放棄,儘管我常常犯著鬼打牆的文法錯誤,也很有耐心的溫柔提醒糾正,有時候連我都對自己不耐煩了,但看到老師總用鼓勵代替責罵,也堅定了我不能放棄韓文的決心。

 

    如果要我選出哪一門是最具挑戰的課,還真的選不出來。舉例來說文字設計課期初時宣布要我們期末做出一本以韓文編輯而成的雜誌,對於還在韓文班level one的我當時覺得根本是比登天還難,為此苦惱了好久。但最後,在老師不停的退件修改、字典翻譯,當然還有我認真學習韓文之下,真的完成了一本以介紹台灣茶葉為主題的雜誌,那種成就感和過程中的學習,是前所未有的。在大同大學,我的專科就是工業設計,介面設計課其實也像是產品設計,不同的是要在產品中加入電路板,對於完全沒接觸過電路板的我也是一大挑戰,更令人崩潰的是,因為擔心交換學生不會操作機具,所以不開放學校的工廠給我們使用,所以從找材料、找外包人員、跟組員一起研究電路板、不停的溝通與修改,花了無數的心力,當然也花了一筆錢,才終於完成我們都引以為傲的作品。

 

    除了學業上獲得的樂趣以外,每個禮拜我最期待假日的到來,總是在被作業搞的心煩意亂時,跟朋友討論熬過作業後要去哪裡玩。這短短的五個月內,我去了風景驚人壯麗的雪嶽山和內藏山,去了全州吃拌飯、在南怡島見識到銀杏像雪一樣飄落的畫面是多麼浪漫愜意。更別說是首爾市區了,林蔭大道、弘大商圈、新村的街道都有過我們的足跡。熟門熟路的程度我想已經可以開個旅行社當導遊了吧!

 

    能順利的度過這一學期的交換生活,真的要感謝好多好多人。在韓國,有為了讓我們更融入當地而常常約大家出去玩的學伴,對不太會說韓文的我很有耐心的老師、同學甚至是店家,有陪我走過歡笑、低潮的各國室友,有一群來自世界各地因為緣分而認識的朋友。要說作為交換學生,最大的收穫,我不敢說在學術方面我進步了多少,韓文能力也還停留在說幾句就會卡住的程度,但是在梨大,我遇到了很多如果我留在台灣就一輩子也遇不到的很多好人!甚至在學期結束後,因為捨不得分開,新加坡朋友們和我的日本室友還訂了來台灣的機票,準備開始他們新的旅程。很感謝學校、教育部、爸媽給我這個成長的機會,讓我的20歲生活比以往更精采也更勇敢一點,從一個依賴家庭、從小到大沒有長時間離開家的小女生轉變成善於跟新朋友相處、不算太獨立但是有能力打理自己生活的女孩。我會把這學期在韓國的回憶深刻的記在腦海裡,讓這些經驗伴著我繼續前進!

蘇亭云1.jpg

蘇亭云2.jpg

蘇亭云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