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衝擊 
A.在日本車子永遠會禮讓行人,不像在台灣有時候行人反而要讓車子。
B.電車絕對會照著表定時間準時抵達,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很驚訝,這樣對於使用者來說真的非常方便,可以和朋友在確定的時間點約在指定車站集合。
C.餐廳內一定只提供冰水或熱茶,不太會有提供常溫水的現象;一定會提供濕紙巾或是毛巾給客人擦手擦臉;日本餐廳不加收服務費;有一部分的店是以機器結帳,自行點餐及付款,不會經過人的手。
D.菸酒取得方式很方便,像是他們的香菸有香菸販賣機,啤酒也有啤酒的販賣機。
E.大阪人不像印象中的日本人那樣的守規矩。走路不會遵守規則與秩序,不會一定靠右邊或左邊走,也不太會禮讓,因此經常發生碰撞。

王安欣3.jpg

王安欣2.jpg

王安欣1.jpg

面臨最大的難題
基本上,在日本生活其間沒有遇上甚麼難題。只有剛開始去的時候因為是1月,所以特別冷,有時候甚至會到零下3、4度,這對於在台灣亞熱帶地區生長的我來說,很難適應,常常要貼暖暖包在身上才能夠出門。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最喜歡的課程就是每天的日文文法課。每個學期開始前,學校都會先給予我們日文文法以及漢字的測驗,並依據大家程度的不同來分班。學校將大家分成J、A、B、C、D班級,J為最初級,從最基礎的50音開始學習;D為最高級。而我文法及漢字課都被分配至B班級。課程是以每天早上9點到12點的文法課為主,再加上每個禮拜二一個小時的漢字課,全部皆是以日文授課。我們使用的課本是みんなの日本語中級,老師會先解釋文法,並讓我們大家輪流造句,這讓我們更容易了解以及使用文法。一開始不太敢嘗試自己造句,因為害怕有文法上的錯誤等等,但是老師每次都會很耐心及仔細地聽以及糾正,漸漸地變得比較有自信。除了課堂上的練習,老師每天都會給我們功課,有的時候是造句練習,有的時候是作文練習。對於我來說,作文真的頗有難度,一開始都要經過同學的協助才能完成,但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越來越熟能生巧,真的很有成就感。整個留學過程中,最讓我有成就感的活動就是ポスターセッション,這個活動是以日文向大家報告自己想要研究的題目,內容必須和日本有關。學期初聽老師們講解行程表的時候,真的很懷疑自己是否可以用日文報告。經過一連串的問卷調查、海報製作、擬定講稿…等,在最後竟然能夠順利地和日本人報告我所探討的題目,真的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除了主要的日文課,還有許多英文授課的選修課以及日檢的課程可以選擇,我選擇了Japanese Subculture以及Japanese Spirituality兩項英文授課課程。Japanese Subculture是一堂介紹許多與日本文化相關的課,例如日本次文化、傳統劇…等;而Japanese Spirituality是介紹佛教的課程,課堂中老師帶著我們訓練呼吸,以及講解佛教的歷史、訓練我們探索內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