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謝謝大同大學與京都工藝纖維大學有交換學生的機會,讓我在學習生涯中有了一段特別的回憶;謝謝大同大學的老師們的提拔,讓我能順利地到日本交換;謝謝京都工藝纖維的老師們,在交換學生這段期間的教導與照顧;謝謝教育部頒發學海飛揚獎學金,讓我可以去體驗更多不同的文化、習俗、設計等等;謝謝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的朋友們,在這段期間課堂上的幫助,以及帶我們去體驗不同文化生活,給了我很多不一樣的回憶;謝謝我的家人給予我支持,讓我有勇氣去申請交換學生;這段期間真的有太多的感謝,謝謝有大家的協助及支持,才可以順順利利的去日本學習,擁有很多特別的回憶,謝謝。

01.jpg

02.png

03.png

 

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簡介

京都工藝纖維大學,英文名稱:Kyot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位在京都市左京區的日本國立大學。學校主要分成兩個校區,西校區(圖中左)及東校區(圖中右),西校區主要是生命物質科學領域及設計工程領域的校區東校區主要是科學建模領域及體育館。圖左下為設計經營工學科系的大樓,也就是平常上課和研究室所在的地方,學校的食堂(圖右下)是由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畢業的名建築師所設計的。學校的周圍種滿銀杏樹,每到10、11月時期,學校遍地就會灑滿金黃的銀杏葉,還可以聞到銀杏果實散發出特別刺鼻的味道,此時,就可以感受到日本的氣候的不同,導致所生長的植物與台灣不盡相同。

04.png

05.png

06.png

07.png

08.png

09.jpg

 

國外研修課程介紹與學習-成就感的課程

在申請交換學生時,就必須要選擇指導老師,而當時我選擇木谷庸二老師作為我在交換期間的指導教授,木谷老師所擅長的領域為設計經營,因為本身對日本人行銷學這塊感到有興趣,像是日本人會運用慶祝節日時機,舉辦特別的活動,或是把行銷這塊投注在包裝設計上,因此想要藉由這個機會,從木谷老師身上學習一些相關的知識。

在課程的選擇上,除了必修課設計管理(デザインマネジメント演習),簡稱DEM,另外,考量自己日語的能力,選修英語授課課程,Andrew老師的電腦設計繪圖(Computational Design),以及水野老師的日本語課程。

設計管理課程,這次主要探討產品如何運用雷射切割的特性,而發展出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統。這門課程必須和組員一同討論,在和組員討論的過程並不是如此的順遂,一方面是語言表達的問題,另一方面是還不了解日本人討論的模式。雖然組員們不會每次贊同我的想法,但每次的討論前,我都會準備一份簡報,以圖片或繪畫的方式來表達我的想法。而每次的討論,我也很感謝組員們都會為我翻譯成英文,也都會尊重我的意見。雖然在期中我們的表現所拿到的分數並不是很好,經過組員們日以繼夜地長時間討論,也和老師每兩個星期的討論,聽取老師給予我們的建議,最後我們這組還是很順利的發表完成了這項作業。

我們這組的主題是客製化收納盒,我們發現想要收納的空間,市面上的收納盒並不能完全符合我們所需的尺寸,因此,我們藉由網站的設計,讓顧客能依照自己的需求,設計出專屬於自己的收納盒。

10.png

11.jpg

12.png

13.png

碩士論文的實驗-面臨最大的難題

以研究所二年級的身分去交換,因為碩士論文的主題也剛好需要日本人當受測者做實驗,於是趁這個交換的機會在日本做實驗,但真正的困難正要開始,實驗的對象要有設計背景的和沒有設計背景身分的受測者,總共要四位,但所認識的日本人都是有設計背景的朋友,這時真的很感謝我的學伴,每當我有需求,總是二話不說馬上幫我,學伴幫我尋找兩名沒有設計背景的同學來協助我受測。在實驗的過程中也是跌跌撞撞的,除了研究室的朋友,因為彼此已經相處兩、三個月,當中已經培養了些許的默契,所以在實驗的訪談中算是很順利的進行,但是沒有設計背景的受測者,在實驗的過程中還滿曲折,與受測者第一次的見面,彼此之間很陌生,加上自己本身日語能力有待加強,訪談過程中,無法每次都很了解受測者表達的內容,但也是經過幾次的訪談,我也漸漸學到了表達的方式,不一定只有靠言語才能傳達,有些時候可以以繪畫和觀察受測者的肢體語言,就可以來傳達彼此的想法,在英文的表達上也並不需要很艱澀的英文單子或是很複雜的文法,或許轉換一下傳達的內容方式,跟外國人彼此之間也是可以溝通。這次實驗很感謝幫我實驗的受測者,實驗時間長達一小時之久,日本受測者們都很熱心、很有耐心地幫我完成實驗。

14.png

15.png

16.jpg

17.jpg

研究室的互動

日本朋友在課後時間都會舉辦一些活動,像是學期初的歡迎會、聖誕節的賓果遊戲、年末的忘年會活動、學期結束的感謝活動等等,藉由這一類的聚餐,是與日本朋友增加情感方式,可能也是在酒精的化學作用下,日本朋友會比較拋下平常的嚴謹、拘束,此時透過談話中,也可以了解日本人他們的生活模式與他們的想法,我們也常藉由吃飯時間,聊聊台灣的文化習俗和日本的不同,算是一種跨文化的交流的方式。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課外活動的學習-文化衝擊

利用課餘的時間到處去看看,體驗當地的文化,像是十月京都的時代祭,京都三大祭典,葵祭、祇園祭、時代祭,而時代祭就是重演當時京都每一時代的風俗民情,例如:江戶時代的風俗及生活,可以看到人們喬裝成當時時代的重要人物,以及可以觀察當時時代人們的穿著打扮,用很有趣的方式來回顧歷史。

跨年時,我們去八阪神社喝除厄酒,一口氣喝完除厄酒,將會除去舊的一年不好的運氣。在八阪神社中可以看到很多人販售著「吉兆繩」,相傳以前的人們會取吉兆繩到八阪神社的白术燈籠取火帶回家,而點燃的繩子不可以在回家的路途上熄滅,傳說中取白术火放在爐灶中煮飯可保佑消災解厄,所以我們也跟著這裡的習俗,點燃一根吉兆繩,保佑今年平平安安。除夕夜時我們也跟著人群來到知恩院聽撞鐘,可以看到和尚們用盡力氣從十點四十分開始撞鐘,約一分鐘敲一下,敲出一百零八次鐘響。一百零八次鐘響是源自於佛教一說,人生有一百零八個煩惱,除夕聽一百零八次的鐘響聲,便可以層層解脫,淨化各種的煩惱。

除了體驗日本的各個節日風俗民情外,特地安排看看世界級建築師的作品,像是安藤忠雄的成名作之一,光之教堂(又稱茨木春日丘教會)。「什麼是人的幸福?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想法。我認為,一個人真正的幸福並不是待在光明之中。從遠處凝望光明,朝它奮力奔去,就在那拼命忘我的時間裡,才有人生真正的充實。」(摘錄自安藤忠雄自傳)。一進到教堂,就可以感受到教堂的神聖,建築物有著簍空的十字架設計,自然光藉由簍空的設計滲進教堂內,給予冰冷沒有過多修飾的清水混擬土多增加一些溫暖、神聖莊嚴的氣氛,沒有過多的話語形容當下的感受,只靜靜地坐在椅子上,空氣中瀰漫著安詳的氛圍,看著前方的十字架,感受到這一切心靈上的平和。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研修之具體效益

在這次的交換期間中,課堂上學習到專業的能力,必修課程中了解雷射切割機的原理,以及如何運用雷射切割的特點製作出產品。選修課程中的電腦設計繪圖,必須要了解程式語言,第一次接觸程式這塊領域,剛開始也是完全不清楚電腦語言的邏輯,自己寫出的語言,電腦跑不出來,最後,藉由自己去網路上找尋資料,跟課堂老師討論,才慢慢的小有成果。另外,選修課程中的日語課,考量自己本身的日語實力,選擇了中皆班的日語班,老師以日語和英語授課,上課的方式很有趣,偶爾老師會分享日本的傳統文化,課堂中老師會叫我們與同學之間互相用日語對話,在這門課堂中,使我日文大幅的進步。

31.png

32.png

33.jpg

交換學生的感想

這段期間除了課堂上的學習之外,課外的學習更是充實,體驗日本的傳統文化,享受京都道地的日本味,探訪京都的神社、廟宇,學習日本人嚴謹的態度,如何用外語跟外國人溝通表達,在生活中碰到困難如何去解決等等,都在這短短的五個月中深刻的體驗及體會。

這五個月走訪京都的神社、廟宇,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對於他們的古蹟文物保存的很完善,即使歷史悠久的神社柱上有些毀損,日本人不願意更換新的樑柱,大多以修復的方式去延續神社的生命,盡量的保存舊有神社的樣貌。在傳統的慶典活動中,寧靜的京都巷弄間,增添了不少熱鬧的氛圍,可以看到有些上班族提著公事包在人行道上看祭典,街訪鄰居相約一起在去參加神社的活動,爺爺、奶奶帶著自己的孫子參加里民辦的祈福活動。我也不例外的一同去參與各項的活動,在每次的活動中,可以感受到日本的文化習俗,也更加的去了解日本,經過了這些的參與中,自己常會思考著台灣的文化與日本之間的差別,會更想要去了解台灣的道地文化,想要更加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文物、古蹟、寺廟等等,思考者如何像日本一樣能完善的保存,如何去推廣、延續我們舊有的傳統習俗,如何讓我們的歷史、地理、人文不只有課本的方式去傳授,而是在我們生活周遭中就可以去學習,這也是經過這次的交換中,我才開始思考關於文化傳承這些的問題。

這五個月雖然很短,但生活相當的充實,藉由與別的國家的學生互動,可以學習到如何跨文化之間的合作,如何克服種種困難,像是語言溝通的障礙,如何勇敢的去表達自己的想法,而這次交換也給予我很多的時間去思考著我哪些能力的不足,哪些方面我還需要再加強,也開始思考著未來的規劃。很感謝有這次交換的機會,讓我受益良多,改變了我很多的想法,這是一段在我人生中特別的經歷,也期許自己的未來經由這次的體驗更加的進步、不斷的前進,加油!

34.jpg

35.png

36.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