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級打怪
  「越級打怪」是我給自己這半年留學生活的形容。這意味著從沒有離開過台灣舒適圈、沒有外宿過的我,第一個任務就是到日本獨自生活、交換半年,出發前既緊張又害怕,不過船到橋頭自然直,只有自己的時候就甚麼都會了這句話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日本是跟台灣非常相近、卻又很不一樣的國家,有著與歐美截然不同的樸實與濃厚和文化;我喜歡京都,集現代與過去的時尚古都,沒有高聳的摩天建物,隨時抬頭都能仰望我最愛的藍天,也是最能體驗日本文化的城市,因此我選擇了到京都工藝纖維大學開啟我的交換生活。

   腳踏車是你在日本的最佳夥伴在日本,隨處可見的非腳踏車莫屬了,是最佳代步工具也是生活必需品,很幸運的我們有歷屆交換的學長姐傳承下來的腳踏車,而學校的國際交流會館,也就是給國際學生住的宿舍,也有提供腳踏車租借使用。由於宿舍離學校有一段距離且是上坡路,騎腳踏車約十五至二十分鐘,起初上課騎每天都氣喘吁吁,不過騎了幾周後就習慣成自然,也當成是運動。而騎著咖打恰悠遊京都市則是課餘的最佳休閒活動。京都市的名勝景點各個距離並不太遠,可以試著以腳踏車攻略京都市,除了省錢,也是最能夠穿梭大街小巷深入當地了解日本的生活日常,僅僅是建築街景、傳單海報對於設計系的我們就是一門非常實用的課。

 

京工纖與我
  京工纖是位於京都市左京區的日本國立大學,與信州大學、東京農工大學一起稱為「纖維三大學」。前身是京都高等工藝學校,光聽名字就會讓人聯想到應該是一所注重工藝的學校,而的確工纖有著一個美術工藝資料館,時常會有工藝展覽收費展出,身為學校的一份子即可以透過學生證直接入場。
  我在工纖交換研讀的系所為􀪃􀜭􀞻􀖶􀀍􀀁􀏃􀎲􀎠􀏯􀜦􀓦􀞻􀖶􀪐􀟈,與我們本科的工業設計很相似,同樣都是學產品設計,但他們更注重在市場經營方面,而這學期最重的課程非「デザインマネジメント演習Ⅱ」莫屬了,是相似於我們專題
討論的課程,根據主題小組討論設計發想出一個產品企劃,從設計、行銷、到市場經營方面。通常一周會相約一到兩次的小組討論,起初與日本同學討論十分的吃力,無法跟上他們的對話速度,不過漸漸習慣後再配合英、日文,甚至是手寫漢字及畫圖來溝通,開會過程有說有笑還能互相學習對方的語言。日本同學在每次發表前都很詳細的收集市場調查、完整的分析,以便於在後續的討論能夠發展
,這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另一方面,聽聞前幾屆來交換的學姊說日本人討論效率差,親身體驗後真的是相較於台灣學生,日本同學討論確實效率不是很好,他們總是會舉棋不定、迂迴後打掉重練,但也許就是這樣龜毛的態度才能再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後得到好的設計,儘管不一定每次開會都能有個結果,不過每次開會總是在歡笑中落幕。
  每一次的發表辛苦過後,日本人都會去吃飯或是飲酒會「お疲れパーティー」也就是所謂的「辛苦了派對」,飲酒暢談慰勞大家的努力,這時候甚麼都能聊,也是最能加深彼此感情的時候!
 

課外學分
  出國留學除了課業學習,最實際的學分莫過於走進當地文化。除了騎遊大街小巷、漫步慵懶鴨川、當地美食必是不能錯過的,日本同學邀請我們去她家開章魚燒派對,由道地關西人指導章魚燒的作法,與在台灣販賣的章魚燒是完全不一樣的口感,果然異國美食引進其他國家就會改良迎合口味,不過現在我也會製作真正的日本章魚燒了!此外,我們還親臨競馬場,體驗下注賽馬,賽馬不單單只是賭注,看著周圍似乎都是經驗老道的玩家分析馬與騎士的體能與狀況等,非我們所能了解的透析後得出最佳答案。日本民族果然是在解析透徹這一塊非常厲害啊!
  另外在日本度過各個傳統節日是短期觀光客無法體驗的,元旦跨年沒有歡騰的煙火晚會,取而代之,我們到京都的知恩院,在除夕夜敲響108下的除夕之鐘迎接新年。而在新年一月一日,日本人習慣到各地寺廟、神社作新年參拜「初詣」這一天各地都是人潮,也會看到許多日本人穿著和服參拜,非常有節慶氣氛。

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
  我們常聽到「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在台灣的我們總是覺得國外生活比較好,不自覺羨慕起外國人,一直到自己在國外生活後才能深刻體會,「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
  來到日本的一個月便發覺台灣的好,舉例來說最深切體會台灣的「方便」,在台北也許住家樓下就有一家便利商店、對面就有一家速食餐廳,或是純樸的宜蘭老家,便利商店的密集度沒有都市高,但晚上肚子餓了巷口也就有麵店或是飯館。但在日本住宅區一旦過了晚上八點,除非鬧區的深夜居酒屋、酒吧,晚上想要覓食吃宵夜,門都沒有!在台灣,任何時候想要提款都可以提款,但在日本可不是,大部分的ATM不是24小時開放的,有些甚至是每逢假日是整天關閉,假日需要提款時就常吃閉門羹;不過另一方面,日本的ATM是可以存款的,還有提供銅板存、提款的服務呢。台灣位在亞熱帶氣候,能夠吃到四季作物,水果、蔬
菜比起日本來說都非常的便宜,在日本的蔬果種類有限,或是進口昂貴,也沒台灣蔬果來得好吃,我在日本生活非常的想念台灣的物美價廉蔬果。
  其實還有太多事情可以舉例了,日本人並沒有大家刻板印象來得好,我也遇過放任小孩破壞公物的家長、插隊上車的婦人、闖紅燈卻理所當然的行人。我想所有的事情是一體兩面的,我們向來只看到光鮮亮麗的那面月亮,而忽略了另一面,更低估了自己、忘了想想台灣的好在哪裡。這次半年的交換生活著實得讓我學到很多,得到的感觸更多,我們可以崇洋媚外,學習國外的好;但更不要忘記深根在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