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衝擊

   從台灣坐16個小時的飛機來到荷蘭,就在搭火車到交換學校所在的城市Eindhoven車站被沒有電梯的設備嚇了一跳,一開始還很訝異覺得怎麼可能只有樓梯,問了旁邊的服務人員也真的對我們搖搖頭,於是就只好輪流提著總共30幾公斤的行李分批下樓梯,從到荷蘭的第一天就知道為什麼原來很多旅遊歐洲的遊客都建議帶大背包而不是行李箱了。

  在剛到荷蘭的一切都非常新鮮,尤其很愛逛超市,喜歡看看超市裡賣的東西,荷蘭不愧為起司王國,常常會有一大區擺著各式各樣的起司有不同顏色味道可以挑選。在荷蘭每個人的英文程度都很高,不過在超市裡的標語也都還是荷蘭文,所以買東西都要去對他的名字跟標價,剛開始有時候結帳會發現怎麼跟看的價錢不一樣,才會知道阿!剛剛對錯了,不過也因為這樣,久了就知道買的東西荷文大概是什麼。逛超市算是我平常的小樂趣,每次都會發現新奇的東西,很多都是在台灣沒有看過的,又或是發現某些物品上有著中文字,都覺得備感親切。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Fontys University修其中一門最有心得的課是門project,這門課是與當地學生一起分組,選一個公司分析並繪畫出消費者購買此公司商品的流程(Customer Journey Map),這門課每一周至少花了8個小時在討論上。這門課對我真的是一個蠻大的難題,英文聽說讀寫通通一起派上用場,要使用英文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且是要跟商業有關,在大同3年以來從沒接觸全英文上課環境的我,在一開始每周的討論時間都覺得特別漫長,這門課真的讓我付出了很多的時間跟心血在上面,雖然這門課換算成台灣的學制大概才1學分而已,卻與在台灣同學分的課所花時間是完全不能相比,不過在學期結束後所獲得最多感想的也是這門課,這也是所謂的當付出的越多,自己其實也是獲得最多的人吧! 這門課在討論之餘中間的休息時間,也是與當地學生互動的好機會,我們常常會聊到台灣跟荷蘭這邊的不同,也會互相交流彼此之間的母語,我覺得這些都是跟當地學生一起分組的優點。

  在這交換的半年來,曾經跟朋友或是自己一個人走訪了許多歐洲城市,很多地方都是在交換前從未想過會踏上這片土地的國家,像是在聖誕假期的時候跟朋友去了趟北歐,充分感受到歐洲聖誕節的魅力;而在課程結束時自己飛了趟東歐旅程,其中最難忘的還是當自己一個人當背包客的時候吧,有時候是一兩周前才定下旅行計畫,在短時間內自己一手包辦所有行程,雖然一個人出發前的緊張是不可能沒有,旅途中間的插曲也都讓自己的神經緊繃不少,像是自己在斯洛伐克的時候,剛到時已經傍晚,要找去當晚青年旅館的巴士,在問了資訊台的人員多次得到的答案始終是不知道與毫無頭緒的語言,在沒有wifi的協助下唯一的方法就是開口問! 雖然事前就知道在東歐也許英文是無法溝通的,但這是當時唯一最快也是最有用的方法。還好自己非常運氣好的問到一位當地的女生,英文溝通無障礙並且還很剛好的搭上同台巴士,她十分熱心的教我查斯洛伐克的交通並且聊了下怎麼去等等,這在當時天色漸黑的天空已經有些焦急無助的我,遇上她真的是一場及時雨,讓我順利找到當晚住宿地。

   常常會想雖然一個人遇到突發狀況都只能自己扛自己想辦法,但每每一個人出走都能靠自己去解決所遇上任何大小難題時,這也是成長的一部分吧。當學著獨立、學著與陌生人交朋友、學著安排規劃自己的行程。然後在旅行後回味某段旅程時,最印象深刻的可能已經不在是哪裡的美景,而是在當時所遇到的人、所碰到的大小事,或許曾經是旅途中的低點,不過在之後也會笑笑的回憶原來自己也是這樣一步步走過來的啊! 在交換這半年可能是我在畢業後最讓我難以忘懷的學生生涯吧,所碰上的人事物太多太多,我想在荷蘭交換發生的一切,會在回去一次次與人分享的同時,每個重要片段都會如同幻燈片一幕幕重新在腦海重現吧!

陳怡璇2.jpg

陳怡璇1.jpg

陳怡璇5.jpg

陳怡璇3.jpg

陳怡璇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