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懷著嚮往讓大學生活變得不一樣的心、抱持著僅有這次機會的想法、帶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去了韓國;一年後,滿載著一年豐收的成果回來。很感謝大同大學所給予的機會讓我可以去韓國梨花女子大學做交換學生、很感謝教育部補助的飛颺獎學金讓我可以減輕當交換學生這一年的金錢壓力,最後很感謝家人的支持,使得我能夠放心的去韓國做交換學生。

 

 

 

1.jpg

關於文化衝擊部分我想分享關於「語言」、「生活」、「飲食」三個部分。

  在韓國,語言方面是有敬語和半語之分,對長輩或是陌生人都是要說敬語的。一開始,韓文還不是很好,有時回答的時候會以「嗯」回應,然而在韓文中這卻是半語的表現,通常對方聽到的時後都會愣了一下,在知道是外國人之後會說:「難怪會講半語。」或者是不小心用了尊敬的方式在講自己事情,諸如此類的事常發生。

  到了韓國生活一段時間與他們相處之後發現,他們都是很容易親近的。此外他們也非常熱心,當你有困難時尋求他們協助,他們都會給予幫助直到解決為止。關於韓國人的熱心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有一次和朋友們一起站著搭地鐵的時候,那時坐在我們前面的一位阿姨突然拉著朋友的包包想要往自己腳上放。當時我們嚇了一跳,經過解釋後才了解,阿姨是覺得朋友的包包很大看起來很重,所以想要幫忙拿。後來在上課的時候老師也有說到這其實在韓國還算不少見的事情。

  韓國飲食文化方面,與台灣有公筷母匙的文化不同,他們有許多料理都是一大鍋大家直接一起吃的,而且幾乎是重口味的食物。有時候我們會詢問店家說這道料理會辣嗎?或是辣椒可以少一點嗎?但通常得到的回答都會是:「這不會辣啦!」或是「辣椒少了就沒味道了。」但真的吃到嘴巴的時候都不是這麼一回事。剛開始的時候,一直吃又辣又鹹的食物會一直拉肚子,但還是吃得很開心,吃久也就習慣了。但!有一件事到現在還是覺得不習慣的是,他們的熟食蔬菜和魚很少。平常在外面吃的話,幾乎吃不到這兩樣。他們的菜通常都是生菜。另外,韓國人通常都是在家中吃早餐的,所以幾乎沒有早餐店的存在,唯一一家有名的早餐店叫作Isaac,可說是一間為觀光客而存在的早餐連鎖店。

2.jpg

在韓國遇到最大困難大概就是「溝通」了。第一學期剛去的時候,所有的人事物對我來說都是新的,然而我的韓文還很生疏,還無法很清楚表達我想要說的話。有一天剛好經過電信的時候,因為手機要開通的一些問題,就順道進店裡去詢問,而當時的店員只能使用韓文溝通,使得我們的溝通難上加難,過程中還打電話請我的韓國朋友幫我做翻譯,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不過店員還是很熱心的一直幫我打電話處理到結束。但在最後店員嘆了一口氣說好累,當下真的覺得對於店員很感謝也很抱歉,也對於自己的韓文能力感到挫折。但經過一年的洗禮,韓文似乎真的提升了不少,像是在第二學期時有朋友去看校醫或是配眼鏡時會拜託我去幫忙翻譯,雖然只是些簡單的翻譯,但也讓我感受到我的轉變。此外,在回來台灣的前夕,分別和幾個韓國朋友在聊天時,他們不約而同的跟我說,他們覺得從剛開始認識我到現在,我的韓文能力增加了不少。從原本單字單字湊著說話,到後來可以用很流暢的句子聊天。這真的讓我增加不少的信心,回台灣後我也會繼續學習,我的下一個目標是可以看懂韓國的新聞!

 

  在梨大我所選的課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課就是韓文課了,我所選擇的是每個禮拜一到四早上兩堂的韓文課。一、三及二、四分別由不同老師來授課。老師們真的都非常用心仔細的教導及批改作業。在教文法的時候,除了詳細的講解外,還會提供講義當場讓我們做練習。在口說的方面,除了讓我們練習課本上的對話之外,也會給予我們時間讓我們重新改編並上台發表,在每次發表結束老師也都會提出需要改正的地方。寫作方面老師們更是不馬虎,老師除了挑出錯誤之外,在每一篇作文最後,老師都會加上一小段的評論並告訴我們怎麼寫會更好。老師們通常都不會很直接說你錯了!讓人感到尷尬,而是跟我們說怎麼說會更好。每天上韓文課其實並不會覺得自己有什麼顯著的進步,不過當哪天有人說了某個單字或使用某個文法,自己聽懂了就會莫名的小有成就感。

3.jpg

在韓國待了將近一年,除了更加了解韓國風俗民情外,覺得最難能可貴的就是結交到各國朋友並藉此拓展國際視野。與各國朋友交流時,可以知道一些平常所不曉得的事情,也可以了解各國文化差異。在這一年當中除了上課,我也會和朋友一起去其他地方旅行共創美好回憶。不過在第一學期結束之前,首爾爆發了MERS疫情,許多人都紛紛改機票提早回國,也為交換生活增添了一些緊張氣氛,幸好後來控制下來了。另外,韓國常常會有專門提供給外國人的各式活動可以參加,透過參加這些活動可以豐富我們這些在韓外國人的生活。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