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荷華州立大學交換心得
楊興益2.jpg
一. 文化衝擊
 
    一到愛荷華州的機場,看到來自各國的人們,就令我深刻感受到身處異鄉的感覺。
民以食為天,故一到歇息的飯店,我馬上搜尋附近的餐廳。果然由於美國的多元文化,有許多的選擇。
在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我決定跟其他的國際學生一起去一個有各國料理的餐廳吃飯。然而,就在這家餐廳我體會到了飲食的文化衝擊。這家餐廳有韓式、日式、墨西哥及美式料理,但每一種都跟我熟悉的味道不一樣。所以要克服這個問題,可以自己煮或是找到適合自己口味的餐廳。
另一方面,生活習慣也是一大衝擊,含我在內,許多亞洲學生都習慣喝溫熱水。但在公共場合,小至宿舍,大至學校及商場等,你只能在飲水機得到冷水。
還有非常多的文化衝擊需要面對,但我相信秉持著開闊的胸襟,在這裡都可以愉快的度過。
 
二. 面臨最大的難題
 
    語言。雖然自己在出國前已經下了許多功夫學習英文(像是去外師開設的會話班),但在來到美國的第一個月還是有些挫折。我主要發現兩項原因。
第一, 如果在台灣跟外國人用英文交談,當他們大概聽懂你想表達的意思,多半不會再追問甚麼。但在美國,只要你的語句中有甚麼讓外國人聽不懂的字或是含糊的地方,他們絕對追問到底。
第二, 美國人很喜歡用連音或是slang(俚語),當你聽不懂的時候就會想要大概知道整體的意思就好了。但這絕對是錯的,因為如果你沒弄懂,很大機率你就無法給出答覆或是讓對話繼續。
我之所以強調第一個月有挫折,是因為我調整心態去面對這個問題,勇於找美國人及其他國家的人交談。故從第二個月開始,我在語言這塊有明顯改善。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有一個美國室友,只要我有不懂的字彙或是slang,就會提出來問他,而他也很熱心的與我分享。
在愛荷華的宿舍有一個規則很好,那就是如果你是交換學生,而你沒有提出需要跟同個國家的人一起住,愛荷華就會幫你排一個不同語系的人當你的室友。
 
三.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之前有看過許多交換學生的心得,很多都提出選課的時候最好要多元,這樣你就可以學習到不同的知識,故我選了一門心理學課程(psychology 101)。在這門課中,我學習到了許多影響心理問題的因素及克服辦法,我覺得相當實用。更有趣的是,在這門課中學生必須要修習十個實驗學分,而這些實驗大多都有關心理療程,而且學生還可以從眾多選項中選擇想要的實驗項目,更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實驗時間。其中一項我選擇的VR實驗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當我戴上VR眼鏡之後,我看到預設的場景及讓我身心放鬆的旁白,瞬間我的壓力立刻分到九霄雲霄之外,故我相當喜歡這門課。

楊興益1.jpg

 

楊興益3.jpg

楊興益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