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人生中第一次當交換學生,是第一次較長時間一個人在國外生活。在日本的生活中所面對首要的文化衝擊莫過於與台灣相反得靠左文化。這是平常行走時需要時時刻刻注意的習慣,尤其在過馬路時與騎腳踏車上學時都必須小心,幾次都有看錯邊的經驗。除了靠右邊的文化衝擊外在來莫過於生活息息相關的生活物價了。在這的生活物價真的都比台灣高出許多。光在公共交通的費用上就比台灣高出許多,像是台灣最平價的公車只要15塊台幣,而日本整整是台灣的4倍多。而在真正在日本生活前總以為日本人對所有事情是非常謹慎嚴肅的。但經過半年與各種人們相處過後了解到:儘管針對事情時會有謹慎嚴肅的時候,其實大家都很熱心很願意幫忙解決問題。走在路上只要稍微露出徬徨看地圖的樣子時基本上路人都會上前關心。同時在學校生活中的同學也很願意和我們做交流是我在這生活中最感到欣慰的事。在公共交通工具的文化上也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像是在搭公車時絕對不需要招手攔,因為公車每站都會停,同時也不用緊張得下車,因為司機一定會等人,甚至會宣導希望大家等車子停好再走出來不然會很危險,這是在台灣絕對不會出現的事情。

    在日本交換的期間讓我覺得挑戰最大的是設計經營工程演習課程中的分組討論期間的語言。每組都只有一個外國人,所以常常在討論時,尤其是與其他日本老師討論時感覺大家都以時速80的速度在對話日文一般,讓我這個時速60的日文公路車看不到大家的車尾燈追得有點辛苦。但經過同組員耐心的協助下讓我逐漸跟上大家的步伐。

    在整段的交換期間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京都各地特有的傳統祭典與各具特色與其意義的傳統建築及日本人們生活中的觀念想法。透過澤田老師的日文課便可以從中窺視許多。老師的日文課中除了教導我們書本上的語文文法知識外在與老師的日文會話練習中可以學習到許多日本的文化知識。在設計經營工程演習這門課中儘管分組的溝通總是讓我倍感壓力,但也是我覺得頗有成就感的一門課。不論組內最後成績如何如此的課程進行方式是最能與日本同學深度合作並且了解他們的工作習慣的方式,並且在與組員的互動中我能更加瞭解每次討論的內容。讓一開始分組與老師做討論時只能聽懂5、6成的我,漸漸能了解到7成左右的討論內容了。更從這些課程中的練習讓我在日本生活中能更加瞭解不同日本人的方言與對話。

黃宣瑀2017-01-27 150104.jpg

黃宣瑀IMG_1623.JPG

黃宣瑀IMG_16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