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來自大同大學應外系的呂家琪,對於交換學生一直抱持著許多期待跟夢想,就在2014年的暑假開始著手交換學生的申請,並在2015年的一月來到日本的大阪,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正式開始我的一年交換學生之旅。

  研修學校是大阪學院大學,位於日本的大阪。學校附近很寧靜,占地不廣,卻讓人感覺很舒服。一進校園就能看見很明顯的時鐘,四周還有草木,秋天還能欣賞楓葉。在這所學校,留學生和日本大學生分處於不同建築物,擁有一個獨立的空間。一樓有交誼廳,能讓日本學生和留學生互相交流,學習語言和文化。住宿的地方離學校搭電車只有一站的距離,住宿處到車站也只需要三分鐘,附近有超市和便利商店,跟幾間小餐廳,生活機能可以說是很方便。還有高中跟大學,可以說是所謂的"學區"。 

  第一眼對日本的印象就是乾淨,道路上看不到任何的垃圾桶,卻也看不到垃圾。後來才發現原來日本人都很自動自發,早上就會開始清掃門口,看到垃圾也會自然而然的撿起。還記得剛來日本是在冬天的時候,氣溫比想像中的低溫,而我自己本身也是個畏寒的人,穿了六七件衣服還是覺得冷風刺骨。按捺不住天氣的寒冷,在第二個禮拜就因為手的凍傷去醫院報到。但是偏偏那時日文還不太好,所以找了朋友陪我去醫院問醫生,再翻譯給我聽。凍傷的手會又癢又痛,而且手指還彎不了,寫字也寫不好,那種時候,真的會特別想家!

  剛到日本時,最大的文化衝擊大概就是飲食吧!台灣便當裡青菜可說是必備的,而且餐點裡有青菜也是隨處可見。但日本餐餐幾乎都是炸物跟白飯,或是拉麵跟餃子,青菜類可以說是微乎其微,這跟在台灣的飲食可說是大不同!如果想多吃青菜就要自己去買菜煮來吃,而且價格還不便宜呢!其次是"守時"這件事。在台灣,如果是約九點,九點到就可以,但對日本人來說,即使是約九點,他們也絕對會提早五到十分鐘,因為對他們來說那才是守時!除了日本人的守時讓我驚訝以外,電車的準時也很厲害!幾點到就是幾點到,幾點出發就是幾點出發,一分不差,不禁讓我暗自讚嘆不已!。

  我來到的城市是大阪,也可說是觀光地聚集地。每天每天都有大批的觀光客,韓國人,中國人,台灣人,香港人....。尤其是心齋橋,觀光客的數量可是比在地日本人還多呢!有時自己走在路上還以為回到台灣了呢!大學時,有聽過老師提起大阪人非常有趣, 大阪腔則是很好玩。一開始還不太懂,真正接觸到大阪朋友時才能了解。大阪人普遍個性爽朗,說起大阪腔時有種音調很有趣,讓人心情也跟著好起來。

   日本研修的課程中有堂課叫做"現代課題",課堂內容是教如何書寫信件或是在寄郵件時該用那些詞彙。這門課對我來說獲益良多!因為日文有分敬語跟普通語,普通語就像是跟朋友聊天時用到,但是如果是對長輩或是第一次見面的人,則應該使用敬語來表達尊敬。現代課題這門課就是教我們如何用敬語來書寫。在日常生活中,剛好常常會需要向日文老師詢問問題,但又怕自己會用詞不當,而這門課對我來說再適合不過了!

  日本當交換學生期間,我有升請一個Home Visit。所謂的Home Visit

就是你能有一個日本家庭,一個月可能一次或兩次去對方家,學習一些日本文化或習俗,互相交流。我很幸運的遇到一個很好的Home Visit!我們每個月都會見面,一起交談聊天,一起出去遊玩。還記得在我生日的時候,大家一起去了一間有LIVE演唱的餐廳,Home Visit的家人還幫我唱生日快樂歌,又送了一個寫著我名字的蛋糕,真的是又驚喜又感動!回國前,還一起去餐廳吃飯,又準備了各種禮物,整個受寵若驚,自己真的是很幸運的人!

  日本學校的國際中心常常會舉辦各種活動讓留學生們參與。有去博物館看展覽,或是去看相撲比賽。還記得有次是去甲子園看棒球比賽!之前從台灣電影"KANO"才知道甲子園這個地方,從那時就一直很想親臨現場。其實我自己可以說是對棒球比賽完全不了解,但在現場會被那氣氛整個帶起來!日本民眾會自己準備加油棒或是氣球,然後大家一起唱著支持隊的歌,還喊口號,非常一致!一種團結力量的象徵!

  對我來說,既然都已交換學生的身分來到日本,那當然就勢必要有些小旅遊,來發現和探索日本的在地美。北至北海道,南至沖繩,兩者天氣可說是大相逕庭,卻都有令人值得探尋的地方。冬天的北海道四處都很美,無時無刻下著雪,彷彿電影場景!以前來日本遊玩時就有看過雪,但再次看到還是難掩興奮之情,跟朋友在雪地裡玩耍打雪仗;夏天的沖繩海水很清澈,天氣又不像台灣那麼熱,在和煦的陽光中和朋友們在沙灘上採著海水,享受青春的感覺!

 

感想:

  許多日本人一聽到我是來自來台灣,都會很開心一直跟我聊天。說台灣有多美,有多喜歡台灣,並感謝台灣人在之前東北大地震的幫助,那時候才知道,原來台灣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不起眼,在國外也是被人所讚許的!讓我又更愛自己的國家,更驕傲自己是來自台灣!到了國外,會發現自己代表的是一個國家,行為都要很注意,因為自己的行為將會影響別人對你這個國家的想法!而交換學校就像是個小小的國際文化村,你會接觸到不同國家的人,剛開始肯定大家的想法上會有所不同,但在互相溝通及交換意見時,都是彼此相互學習的機會!

  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涯裡,學會到了"獨立"!這是我第一次完全離開家,獨自一人生活,凡事都事要自己來,沒有父母的陪伴,瞬間讓我成長了不少。自己規劃旅行的行程表,和陌生人聊天,不懂的問題自己想辦法去解決,每天都是新突破,每天覺得自己又學到了新東西,那時,內心就會有小小成就感!剛開始總是提心吊膽,但其實只要跨出去那一步,一切也就簡單了!

 交換學生的這段時間當中,自己學習到不少東西,而學習這段旅程也是沒有終點的,我將會在未來裡繼續讓自己向前奔跑,繼續充實自己,期盼自己能再度超越自己!如果你也有夢想去交換學生,那就趕快著手準備資料吧!不要讓夢想只是"夢"!在最能揮灑青春的時光裡盡情去體驗,到最後會發現真正得到的比你想像中還要多很多很多!

呂家琪1.jpg

呂家琪2.jpg

呂家琪3.jpg

呂家琪4.jpg

呂家琪5.jpg

呂家琪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的頭像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人在他鄉大同人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