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 感謝大同工設系與日本京都系上給予的支持 與機會,讓本次遠良有機會能夠前往日本進行暑期工作營的學習,能在暑假 的開頭就有如此美好 的經歷 真是感到非常的幸福 與開心
這次來到日本是遠良第一 次來到日本,再出發 前心中 是有所矛盾 的,既忐 忑又興奮,忐忑 是在於在日本文字語言的 不通不知會不會有所不適應,興奮是 在於終於 能體驗到其他亞洲的文化與設計 能量,想必 將讓我收穫不少
當大夥搭乘長榮飛機 落地的那一 刻心中無明的忐忑暫 消逝,而是眼前陌生的風景與建築讓我目不轉睛,日本的機場是如此乾淨 ,碩大的落地窗在登機口前迎接著各國來訪的旅客 ,夕陽就這樣不客氣地灑進了大廳內 ,真是太美 麗了 !然而第一個最大的驚喜竟是在日本廁所 ,日本的洗手台在感應第 一次會給予洗手乳泡 ,在第二次回放感測前才會給水 !這設施非常有趣 !
大夥們緩地離開機場前往 JR 車站準備搭乘 JR 前往下榻的旅社 ,在此再 次感謝這無私為大家領路的同學們與長姊 ,讓大家平安的能夠在日本無交 通方面的後顧之憂 ,我們搭乘 JR 新快速離開了關西機場 ,聽說這是輛等同於台 灣自強號的火車 ,但搭乘的感受確實比台灣好些 ,不管在穩定度 空間大小都非 常到位 ,就這樣我們經過了大阪來到京都 ,再搭著地鐵來到的四條烏丸 ,很自 然地在小巷內盡情聊天 ,頓時忘了來到的其他國度 ,要因地制宜 ,守規矩。
日本的晚間是如此寧靜 ,街道是如此的乾淨與整齊 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 習效仿的 !在第一天大家都對環境陌生的情況下 ,我們來到附近吃了一家串燒 店到便利買了 幾道零食就回宿舍休息,但這也只是第一天我養足了精神 迎接著未來的幾天文化學習之旅。
第二天在校方的安排下我們參觀了三十間堂 豐國神社 以及稻荷神社都讓我大開眼界 ,日本禪真切將意已相 法的方式詮釋於建築與空間 當中讓我感到非常的讚嘆 !也立志在這幾天還 要持續走訪京都各式的古蹟景點。

第三天在親愛的日本學伴引領下 ,我們來到的宇智 ,在進行傳統甜點的鄉 野調查 ,當然來到日本走訪看美景吃好的不可少 ,品嘗完好吃的抹 茶冰之後 ,我們一行人去了宇智的神社欣賞繡球花園 ,真是美麗呀 !滿的各 色繡球花綻放 ,頓時讓人忘卻了爬上山的辛勞 ,回到學校後我們進行了工作營 的重頭戲 ,要將今天所看聞紀錄並且發表 ,雖然日本老師的語言我聽不是很懂,不過在大家的分工合作下順利了完成使命 ,同時了解到日本教育下的學生 ,是非常自主有邏輯性謹慎的。
來到了活動的尾聲 幾天 ,我們參觀了京都的工藝實驗中心 ,了解到日本的文化 創意能 與工藝設計,到了下午自由時間 ,我們開始走訪了京都的各個角落,到錦市場品嘗在地的美食 ,來到了八版神社清水寺參觀了廟宇並且在晚間見了我京都的好兄弟們 ,吃了道地的拉麵 ,走訪了花間小路 ,不過 未能一賭藝妓的風采 ,實在可惜 !
最後一天 ,整天的自由活動我下定決心不要留遺憾 ,一早起來我前往了二條 城,這城是當初德川家康的寓所 ,裡面的建築與空間簡直可以用美到感動來形 容,這幾個建築群不是還華麗的外表 ,而是在歷史的洗禮下 ,保有 他最原始的意 義與精神 ,在建材 圖畫 雕刻 色彩無一不精準到位 是一種富有 歷史 象徵
低調蘊含內涵的美麗 !走訪完二條城我已經是滿身大汗 !回到宿舍稍微盥洗後 ,再次出發 !這次去哪呢 ?大阪 !沒錯我要殺去大阪 !在京都這幾天體驗了日本的 傳統文化 ,我當然也要去感受日本近代先進的一面 ,來到大阪就像回台北 ,繁 華的城市 但大阪多了幾分對於傳統的內涵韻味 ,一樣保有了許多神社古蹟 ,大 阪城天守閣一樣屹立不搖 ,大阪的商店街在我匆地帶過後 ,期盼下次能夠再 次來訪
這次的日本工作營讓我學習到很多 也觀察,不單是設計上 ,而是民 族精神 文化教育 思維邏輯 甚至公共建設都讓我有全新的感受 ,感謝學校的 支持讓遠良擁有這次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的頭像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人在他鄉大同人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