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學生出國研修/實習心得報告

文化衝擊

     (以下內容都是我這一學期個人的體會,不能夠概括整個西班牙。)來到西班牙南部馬拉加發現英文不是很通行,普遍大家不說英文,才知道台灣人學英文學很勤!電影通通是西文發音,只有極少數電影院提供一兩場原發音,絕大部份看板都是西文跟阿拉伯文,沒有英文,因此一開始真的是焦慮,但是西班牙南部跟台灣人一樣滿滿人情味,非常友善且幫忙。   

        去了西班牙北部巴賽隆納與首都馬德里才深深感受到南北差異,西班牙南部有濃濃阿拉伯風情,不論是建築、食物還是人們,除了世界遺產,當地人的房子各式風格就可以看出他們擁有很多文化歷史,而南部相對多摩洛哥餐廳。人們的性格也不同,南北的差異類似台北人跟台南人,北部相較嚴肅拘謹,南部則魅力四色熱情洋溢,南北腔調也大不同,而且南部人說話非常快且有時不會把所有的字發音完整,因此剛開始完全聽不懂,無法解讀任何資訊,實在沮喪!

  •  

        面臨最大的難題是與自己相處,由於語言不同,腦袋收到的資訊大多不能解讀,自己的聲音就更多了或是更安靜,會有莫名的恐懼感以及發現自己對自己的認識其實不夠多,也了解到自己對於情緒處理能力不好,許多時候是極為壓抑的,發現自己心境是處於生病的狀態。因這趟旅程開始正視自己的問題,慢慢學著如何跟自己相處以及情緒健康的照顧,發覺自己一直以來都沒有一個好的處理途徑。我想這是我最大的難題也是很棒的自我意識。

 

  •  

        我選了美術系的初級雕刻課,一開始的難度是語言,專業術語更是讓我腦袋一片空白,但是教授跟同學都非常友善且耐心,所以讓我不會一直狀況外,緊接著最大的挑戰是雕刻人像,模特兒是同學,心裡想自己肯定做不到,當下真的是想直接放棄,後來我告訴自己試試看,反正最後真做不出來也沒關係,不會又不丟臉!於是經過一次一次摸索以及教授的教導,我做出來了!非常有成就感!也深深覺得不是熟悉的領域,並不代表自己沒有具備那領域的能力。所以大膽嘗試會有出乎意料的結果!要對自己有信心。

 

生工系邱馨嬅1.png

 

左邊是我雕刻課的教授Carmen,她是很棒的老師!給予我許多耐心以及關心,讓我這個西文程度不佳的學生能夠跟大家一樣體會與學習於課堂中,而不是狀況外跟不上腳步。

 

生工系邱馨嬅2.png

這個雕像是我的作品,使用兩塊長方大黏土以及許多課堂課後時間所做成,身後的女生是我的模特兒!

 

生工系邱馨嬅3.png

這些人是我在西班牙認識的好朋友,從右至左是台科大的交換生、來自西班牙的朋友、曾到大同大學交換的西班牙人、來自墨西哥的交換生還有我。在西班牙的這段時間他們給了我非常多的幫忙,既是好朋友也是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