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藏野大學交換心得

鐘德如1.jpg

 

文化衝擊

    在這遇到的文化衝擊其實還滿多的,像是在便利商店結帳時,店員會向顧客敬禮這件事,但其實不管是超商店員或是其他店家的服務人員、工作人員,每個人在工作的時候都是滿滿的笑臉、溫柔的口氣在面對顧客,每一次都能深深地感受到顧客至上的精神,更覺得心裡是開心的;還有家家戶戶要是看到門前附近有垃圾便會自行清掃乾淨,因此出門的時候都能看到美麗乾淨的街道,即使有時還是會有些小垃圾,但整個街道給人的感覺就是舒服乾淨。不好的方面當然也有,但很少,像是有一次我跟朋友們一起搭公車回宿舍時,剛好誘人要下車,朋友面前便空了一個位置想說讓我先坐,但沒想到這時有一位站在下車門附近的日本女生衝過來並把我撞開,當下我們都傻住了,因為我已經站到座位裡準備坐下,誰知道突然就有人把我撞走,本來以為是別國人,萬萬沒想到會是日本人,雖然不知道算不算文化衝擊,也可能只是個例外,但跟我印象中的日本人的形象確實大不相同。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交換裡遇到的最大難題就是語言溝通不良。本以為自己心裡想的句子有辦法順利地從嘴中說出,但結果無法。然而身邊的同學各個都比我厲害,不論是上台報告或是日常聊天,甚至是跟日本人聊天,都有辦法很自然地講出日文。因此任何時候,只要是要在大家面前開口說日文,我都會非常緊張,深怕自己聽錯、講錯,一直戰戰兢兢的。當然,會有這個難題也是因為我的能力不足,這也讓我更加珍惜這一次的交換學生,趁在全日文的環境裡,加強自己的聽與說的能力。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最有興趣的課程就是語言中心的課程。原本的課程內容是文法練習、文章閱讀及思考,在學期的中間,老師們帶著我們去東京國立博物館校外教學,親眼看看書上所說的浮世繪,看了真品之後,更覺得震撼與美麗,浮世繪裡的人物栩栩如生,非常的細膩;也帶著我們拿著筆墨紙硯寫書法,雖然沒有學過正宗的書道,有幸可以趁著這一次機會學習書道的正確坐姿、握筆方法,真的是一個很珍貴的經驗!

 

鐘德如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