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宜姍3.JPG

 

1.文化衝擊

(1)垃圾分類

在日本,他們的垃圾分類做的很仔細,也因為這樣在路上很少看見垃圾桶。除了將垃圾分成可燃和不可燃之外,依照不同地區每天丟的垃圾也不一樣。像是我住的東淀川區星期一是丟罐子、保特瓶(瓶身)、玻璃瓶、紙類;星期二是丟一般垃圾(含廚餘)、小型家電;星期四是丟塑膠類、保特瓶蓋子;星期五也是丟一般垃圾(含廚餘)。在台灣,我們吃完的餅乾塑膠包裝很順手就會丟到垃圾桶,但在日本需要分類並只能在特定的日子才能丟。

 

(2)交通費昂貴

日本的大眾運輸非常便利,但不管是哪一種交通工具的價格相對於台灣而言都高出許多。像是日本地下鐵最便宜的價格至少要台幣50塊但台灣捷運最便宜的價格只要20塊。像是我每天搭電車上下學,想要節省一點交通費,就會去購買定期卷有分成通學和通勤,因為我只去交換半學期不符合通學的資格所以只能買通勤,如果是去交換一年的就可以買通學卷價格比通勤卷便宜了一半。

 

(3)人身事故

在日本的這四個多月,至少遇到四次的人身事故在我每天通勤的阪急京都線上,聽我日本的同學說這種事很常發生,讓我覺得日本人的壓力是不是真的非常大。平時電車都非常的準時,但只要有事故發生電車就會停駛直到事故處理完畢才會再行駛,因而導致大家通勤的不便。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對我來說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用日文跟別人溝通,自從一二年級日文必修上完就很少有機會再讀日文了,還記得剛到日本的時候,房東講解入住注意事項,我幾乎聽不太懂只聽得懂幾個單字,跟學伴聊天也幾乎用英文溝通,經過四個多月的學習每天都沈浸在日文的環境裡,現在簡單的跟別人溝通都不是問題。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交換期間,依照分班考試,每天早上固定有日文文法課,下午則是依照個人的喜好有英、日文選修課。我最喜歡的課程是每天的日文課,雖然每天要寫的作業很多加上每天都要寫日記,但我覺得我們班的課程很多元,除了主要的文法課程之外,也有日語口說能力的訓練,每個禮拜大家輪流發表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給同學知道,我們還有許多課外活動像是到啤酒工廠、電視台、拉麵博物館、大阪今昔館參觀、放假期間老師也邀請我們班同學到他家做道地的日式料理。在日文課當中讓我最有成就感的活動就是ポスターセッション,接近期末的時候每位同學都要找跟日本有關的主題用日文進行海報發表給日本的同學、老師聽,學期初老師預告要做這樣的活動時候,我在心中懷疑以我的能力真的能夠做到嗎,但經過幾個月下來日文的訓練,加上報告前海報的製作、請老師幫忙修改講稿之後每天不斷練習,最後在發表會當天順利報告給日本人聽,真的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胡宜姍1.JPG

胡宜姍2.JPG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