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4A16萬家瑛(2).jpg

緣起

在剛升大學四年級那炎熱的暑假,總覺得大學生活就快要結束了,好像該為自己的未來做一些打算。突然某天我的哥哥跟我分享他以前大學時期也曾去韓國擔任交換生,聽他分享著他的交換經驗,我感覺這樣的生活很充實,更能夠訓練自己獨立的能力,就燃起我的動力決定實踐我剛升上大學時的一個目標—到國外交換,此外,考量到本身的畢業學分也剩不多就可以達到畢業條件了,我想我可以在大四上時修滿畢業學分,並利用大四下的時間沒有壓力的到國外交換學習,因此,我開始上學校網站查詢姐妹學校與歷年的參考資料。

    而我雖然只去過韓國旅遊一次,但在那之後除了對韓國的文化有興趣,也很愛看韓國電視劇外,更強烈的想學習韓語,希望能透過這樣的經驗,讓自己除了能夠體驗當地文化外,更能夠學習到新的語言,因為這些種種的因素,我更加堅定我一定要申請上去韓國當交換生的機會,為自己的歷練增添一點新的色彩。

 

國外研修之課程(課內)

在韓國梨花女子大學修的課程有分為兩種,一種是一般的正規課程,就和我們一般大學一樣,有專攻課程(必修課)和教養課(通識課),第二種是韓國語學堂課程,也就是專門提供外國人學習的韓文課程。

我這學期我選了九學分,總共兩門課程,正規課程選了一門,我選擇了心理諮商相關的課程,這門課是線上課程,是全英文授課的,老師人很好,當有問題時都可以寫email請教他,他都會耐心的教導你,而每個禮拜都有一個半小時的教學影片要看,看完之後有十題的小考要做,期中期末都會出一篇案例讓大家寫報告。雖然我選的這門課和我的科系沒有關係但透過這樣的課程讓我對不同領域的知識有更多的了解,除次之外也讓我更能加強英文的語感,以及文法的正確使用及文章架構,這門課程讓我獲益良多。

另外一門課程就是教養韓文課,這個課程是專門提供學習韓語的課程,一個學期大個是十周左右的課程,我上了春季學期和暑假學期,雖然我只交換半年,正常來說只能免費上春季學期的課程,如果要繼續延長上語學堂的話,必須要自己另外付學費。上課時間很密集,每個星期的一到五,一天總共四個小時的全韓文課程,會有兩個韓文老師授課,第一個老師主要學習文法及會話部分,而第二個老師主要學習閱讀。因為語學堂是每天早上都必須要上課,因此在選一般課程時,礙於時間的關係只能選下午的課程,這是唯一小小的缺點。

因為每天都必須連續上四個小時的課程,如果認真學習的話,我覺得可以進步蠻多的,而且透過韓文課,也可以認識到許多不同國家的交換生,課堂上也會常常分享每個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等的議題,因為我的韓文程度沒有很扎實,所以我在外語大是從一級開始學習,如果和韓文程度不太好的同學聊天時,多會用英文溝通,但如果和韓文程度好的同學聊天,就會摻雜一些韓文,所以我覺得我是一邊學習韓文,也一邊加強英文,一舉兩得呢!在上韓文課程時,老師是全程用韓文授課,課堂上是禁止講韓文以外的語言,但是老師都會用你能了解的韓文以及慢慢的講話速度來教課,所以不用擔心會聽不懂。每一個班級都是小班制教學,因此練習韓文的機會很多以外,老師也會有耐心細心糾正和教導每一位學生,這也是我來韓國交換中最喜歡的課程。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系(課外)

雖然韓國和台灣的文化看起來差異沒有很大,但是我覺得在食物文化上大不相同,來韓國前就聽說韓國烤肉很有名,而每頓飯中也一定會有泡菜這一樣小菜,來韓國後我發現這真的就是韓國呀。這韓國每一餐幾乎都是有飯、有湯、配幾樣小菜,不能缺少的是辣和泡菜,而韓國的肉真的很多很好吃,有烤肉、炸雞、炒雞、人參雞等等。在韓國很少有炒青菜這類的東西,對他們來說吃肉包的生菜就是蔬菜,而水果的話草莓便宜好吃,整體來說我還蠻喜歡韓國的食物,都蠻有特色也很好吃。

 

 

我住在學校宿舍是兩人一房,分左右兩部分,冬天冷的話有暖氣而夏天有冷氣,而每一層樓都有小茶水間,有飲水機和微波爐,如果要煮飯的話就要到地下一樓的大廚房。地下二樓還有提供洗衣間、讀書室、也有提供健身房供大家免費使用。我覺得這裡的宿舍蠻高級空間也蠻大的,生活起來沒什麼不方便的地方。

梨花女大位在熱鬧的市中心,離地鐵站走路約七分鐘,附近公車站也很多,剛開始的我很害怕搭公車,公車上雖然會廣播每一站的站名,但是很怕一不注意就做過站了,但是韓國有APP可以查詢很方便,所以坐久了就會熟悉,而地鐵是最方便也是最淺顯易懂的了,在加上位於地鐵二號線上的梨大,離明洞弘大都很近,不管想去哪都很方便。

娛樂

韓國的物價雖然比台灣貴,但是除了逛街買東西以外,去有名的觀光區或是到別的城市旅遊都是來韓國少不了的部分,除了首爾以外,我還去過江原道、仁川、釜山等地方旅遊,我曾聽韓國朋友說過,韓國大部分的城市差異沒有太大,除非去濟州島玩,才會真正感受到不同,但是我覺得就當作是去放鬆走走,如果想去看海的話,可以去濟州島或是釜山,如果想更了解歷史的話,可以到慶洲,如果想去看韓屋的話,可以到全州等。此外,韓國的酒文化也是免不了的要入境隨俗體驗一下,和韓國朋友一起喝酒時,發現他們的喝酒時玩得遊戲有好多種呀,另外,他們也很愛續攤,吃完飯後可能要去吃甜食,又或者繼續喝酒聊天等,真的是很有趣的體驗。

 

 

PEACE BUDDY組織

這是國際學生會組織,這個組織會幫忙交換生處理各項事情,一開始的校園導覽、採買日常生活用品、購買USIM卡等等,學期間還會舉辦各項文化之旅,像是去景福宮、南山塔等韓國有名的地方,此外,也有Buddy制度,通常為一個韓國學生和三個交換生為一個團隊,韓國學生就是我們的Buddy,當你有問題時,你可以像你的Buddy詢問,而有時候Buddy還會一起聚餐吃飯,或出遊等,也讓你更加了解韓國文化。參加這樣的出遊不但可以認識到更多的交換生外,也能和不同的Buddy一起促進感情,很棒的體驗。

 

感想與建議

其實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有機會到國外當交換生學習,所以我很珍惜這樣的機會,也謝謝父母的支持,雖然韓國和台灣很近,搭飛機只要兩個多小時而已,但是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異鄉一個人生活,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不但讓我學習獨立外,更結交到各國的好朋友,除了練習韓文外,更加強了一點英文能力,真是意外的收穫呀。

此外,韓國雖然和台灣的文化相近,但是生活的方式習慣等還是不同,因此就大膽的去了解並融入他們的文化吧,也勇敢的去嘗試一些新的體驗,這樣國外的留學生活就不會那麼乏味。對於學習韓文這件事來說,我覺得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雖然你每天花了一整個早上在學習,但是如果自己沒有努力吸收的話,那也是白費學習得,而且課程到後面你可能會感到疲累想偷懶,因此需要堅強得毅力,才能把語言學好,總之,能夠爭取到這麼好的機會到國外體驗,就好好的享受生活並且勇於嘗試各種事物吧,不論是好與壞的經驗,都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B4A16萬家瑛(1).jpg

B4A16萬家瑛(3).jpg

B4A16萬家瑛(4).jpg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