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紐倫堡(喬治西蒙)應用技術大學交換心得
Technische Hochschule Nürnberg Georg Simon Ohm
研習時間 110年10月1日~111年2月19日

1.jpg

 

 

 

1. 文化衝擊 

孤身前往歐洲,當什麼事都需要自己面對、自己解決時,真的會體會到許多的文化衝擊。而我又剛好是在疫情下出國交換,也因此親身體驗了他們對於疫情的價值觀。不同於我們亞洲國家,大家為了避免感染因此實施了較嚴格的管制,限制了許多活動。在歐洲,在防疫的過程當中卻更加重視不能影響到太多生活及娛樂。因此在人多的戶外仍可以不戴口罩,大型公眾溫泉也再度開放了。縱使在我們眼中或許看起來防疫不夠確實,但這似乎也是他們文化的一種體現。從一開始自己的無法接受,到後來慢慢去理解他們的生活態度後,也漸漸明白為何是這樣進行防疫的了。而現在,習慣了歐洲防疫方式回到台灣後的我,真希望自己還能習慣亞洲較嚴格的防疫方式。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交換過程中,少不了的當然是到處旅遊。而這也是我碰到困難的地方。旅遊總是伴隨著比較多的開銷,特別是住宿的部分。而在疫情下又不太適合去住青年旅館,因此如果有同伴一起的話,不僅不孤單外還能一起分擔一些開銷。但不巧的是,大同去交換的學生只有我,而當地認識的朋友可能也還要考試、上課或上班。因此很多時候就必須自己一人在歐洲踏上旅程。雖說過程中偶爾還是會感到寂寞,但這挑戰也著實令自己成長不少。不管是行前的安排、交通的方式又或是火車班次誤點未到、困在奧地利回不去德國等都得自己解決。而也很幸運,過程中也有認識新的朋友,幫助我跨過這些困難。

2.jpg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修課中我最有印象的還是德文課,剛開學時疫情趨緩,總算回歸到教室授課。老師在授課上很認真,過程也相當有趣。不少的師生互動,而不是那種老師單方面的不停講述。這也是我第一次用英語學習另一種語言,很奇妙的體驗。從一開始的不習慣,到後來也漸漸上手了。不同於台灣的授課方式,在這邊的進度似乎總比較慢。或許是因為更多時候是希望我們去多說多用,而不是將一張整理好的表背下。然而後半學期很可惜,由於疫情又再度升溫,故變成線上授課的模式進行。縱使老師仍舊很認真熱情的講課,但還是不比實體授課的感受。也好在自己還有體驗到實體授課的時候。

3.jpg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