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昂傑高等商學院ESSCA交換心得

Angers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ESSCA

研習時間 2020年1月14日~2020年5月14日

林禹馨2.jpg

 

 

. 文化衝擊 

  這次回來剛好遇到武漢肺炎,發現歐洲人的衛生觀念和亞洲真的有差異,這點我其實覺得是基於文化。像是因為反蒙面法,他們比較不會戴口罩。有一次在課堂上討論戴口罩,連講師都跟我們說:「這種事(戴口罩)在法國是不可能發生的!」。我後來也發現可能是歐洲福利較好,若遇到生病都能請假,因此他們的觀念是「生病的人就該待在家」,而口罩就該給生病去看醫生的人使用。不過法國人在某部分真的不是很乾淨,像是部分人上廁所不洗手、法棍都不包起來,有半條都露在外面,回家後也直接放桌上當三餐吃。買麵包時麵包也不會蓋起來,是師傅直接用手拿(也沒戴手套外加可能沒洗手),不過麵包還是很好吃所以我還是有買,在Angers推薦Boulangerie Corneille,是全Angers最好吃的法棍!

還有一個是法國人英文真的不太好吧,但因為我來法國前我有先上法文,大概知道他們發音的方式為何(像是r的發音),習慣後就覺得法式英文反而不會讓我那麼害怕。現在手機也很方便(推薦大家先在台灣買好網卡),上網查就知道很多事。Angers也很少有所謂的歧視,大家都很熱情的和你聊天寒暄,很好奇你是從哪來。甚至有一次我拉著行李趕公車,司機看到後,不是停在公車站等我,是直接停在路邊讓我上車,那時候真的很感謝。不過法國封城後很多人真的對亞洲人不是很友善,會對你咆哮大罵。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以前上課都是聽英式或是美式英文,有一堂課(Sustainable Business Model)的老師有很重的腔調(不知道是義大利還是西班牙),講話速度又是霹哩啪拉的機關槍模式,而一堂課又三個小時,很久沒有上這麼久的全英文授課,加上我又不是商科為專業,一開始上課都很懞懂。後來發現老師都會先把課程教材放在網路上,就開始課前預習。了解這堂課要上的是什麼之後,也漸漸習慣老師發音的模式,就能跟上老師的步調。

還有第一次和不認識的人一起住吧,因為我的宿舍是share house類型,大家會共用客廳和廚房,發現大家的衛生習慣都不盡相同一開始真的讓我不太習慣,後來我就直接放棄整理好自己的部分就好(最消極的解決辦法)。推薦如果後來要去ESSCA的同學,我是住Kley,設備很好,房間很大離學校很近,但是離市區很遠又不便宜。我推薦Fac或Couffon,是單人宿舍,不但離市區近環境也很棒。尤其是Couffon便宜又很多交換學生都住那邊,比較容易交到朋友,外面風景也很好(圖片就是Couffon外面的櫻花!)。

林禹馨1.jpg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先簡單描述一下我在ESSCA選的課,這學期我總共選了四堂課,分別為Sustainable Business Model、Retail Marketing、法文和Digital Society。

以一個本科非商科的我來說,Sustainable Business Model是一堂蠻硬的課,如上述老師講話很快,加上完全是講企業體制與結構的利弊,專有名詞略多,上課老師會先講解體制接下來會有case study,了解各大企業因為他們的企業結構而產生什麼問題,其實習慣後蠻有趣的。

Digital Society就是比較輕鬆的課程,也可能和設計系是比較相關,內容大多是科技與未來的發展與衝擊,不過我覺得因為每堂課講師不同,所以有時候常常上到相似的課程,也比較沒有深入探討人與科技的關係是我覺得很可惜的部分。

最有興趣的課大概是retail marketing!因為本身就對retail有興趣,而這堂課的老師也從最基本的行銷知識教導,內容有相當多的概念,最後也會留半小時分組討論小作業,運用今天所學並簡單報告。但可惜的是後面用遠距上課,分組討論並沒有現場的那麼熱絡有趣,也因為硬體設備緣故,整堂課的節奏變得較為破碎,不過還是很推薦這堂課。只是因為法國上課不像台灣有課表固定上課,這堂課上課時間比開學晚很多(大概二月才開始上課),所以有時候會連續上兩堂課共六小時,其實很累。

也很喜歡法文課,老師相當活潑可愛,我上的是中階班(但比較初階的),上課內容很實用,大多是買東西、訂票等等日常會話。但法文實在是太難了,他們連音太多又講話太快,我還是學得零零落落。不過最有成就感的時候是有一次和朋友去看電影時,當主角英文講太快,我就反射看法文字幕沒想到竟然看得懂!完全出乎意料!那時就覺得我法文雖然爛但還是有在成長的!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